不只發 NFT、加密貨幣,區塊鏈還能幫你家大樓減碳?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2 年 05 月 16 日 8:00 | 分類 區塊鏈 Blockchain , 能源科技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不只發 NFT、加密貨幣,區塊鏈還能幫你家大樓減碳?


誰是全球最大碳排戶?很多人會猜工業或運輸業,但正確答案是,我們每天居住上班的建築物。

《富比士》報導,全世界有40%二氧化碳排放來自房地產,除了建造過程產生的碳排,另有三分之一是來自建物用電的碳排。所以全球若想邁向淨零碳排,房地產業就得革新轉型。

各國政府已開始要求建物符合減碳規範。如美國紐約市2019年通過《第97號地方法律》,要求紐約市的大型現有建築物,2030年減少40%碳排,2050年減少80%,希望提升建物的綠能使用率。

台灣也規範2050年前,所有新建物必須為「近零碳」建築,85%既有建物也必須達到「近零碳」。「近零碳」標準是以2000年為基準,建物碳排要減少40%。

如同家電有綠能標章,內政部今年開始實施「建築能效標示」,為建物分級耗電量。據歐盟2013年報告,實施效能分級的區域,每增加一效能建築物,房價會上漲4.3%。

因此合規、環保、獲利三方面考量下,房地產業者開始投資建物綠能科技,還用區塊鏈幫忙減碳。

為什麼區塊鏈能幫助房地產減碳?答案在於合規。

各國實施減碳過程,遭遇最大困難就是,如何計算碳排、減碳量。尤其電力輸送是非常複雜的程序,由自然能源發電後、將電併入電網、經過輸電系統數座變電站再到配電系統,最後才送給用戶。

用電過程要經歷數十個節點,也使房地產業者要經歷諸多耗時的紙本作業,證明自家建物使用的能源,有多少比例是綠電。台灣電力由台電統一供應,但國外通常由數家私有電力公司共同供電,要釐清用電來源,又更困難了。

於是美國的布魯克菲爾德物業公司(Brookfield Properties),與新創公司ClearTrace合作,將區塊鏈用於統計建物用電來源。

區塊鏈基於不可竄改性及透明性,非常有利於用電資料的證明。區塊鏈是有非常多節點的網路系統,就像電路輸送過程,每個節點都記錄電力輸送過程,因此終端用戶沒辦法擅自篡改。

覺得很抽象嗎?把區塊鏈想成共用的Word文件,所有人都可以編輯。不過功能更強大的是,所有更改必須獲得共用文件者同意,且所有編輯軌跡都會記錄下來。

透過區塊鏈網路系統,可清楚追蹤每度電來源,使ClearTrace可做到24小時不間斷能源及排碳記錄,報告可提供政府為建物綠能使用證明。

應用ClearTrace技術前,像布魯克菲爾德這類物業公司,必須每個月向能源公司調出能源帳單,再到紐約能源研究發展局、獨立系統營運商的網站,調出每年使用能源究竟來自哪裡,過程耗時。

但透過ClearTrace區塊鏈系統,布魯克菲爾德可在彈指間製作客戶建築用電及排碳報告,如確認客戶摩根大通的多座金融大樓,皆符合紐約排碳規則。

ClearTrace目前將這套系統以每月訂閱模式提供客戶,2020年底A輪募資獲得400萬美元投資。ClearTrace不是唯一應用區塊鏈的新創公司,麥肯錫(McKinsey & Company)今年2月報告指出,永續目標為房地產業者創造新責任,同時帶來新創業價值。

如同區塊鏈使用普及到房地產業,設立永續目標將持續激盪新創業火花,當我們轉換思考角度,從單純追逐營利到永續發展,新科技應用也應運而生。

(作者:楊乃錚;本文由商業周刊授權轉載;首圖來源:Pixaba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