油價漲免排隊手機搶油,菲律賓購油 App 用戶衝 20 萬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2 年 05 月 16 日 7:45 | 分類 app , 能源科技 , 電子商務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油價漲免排隊手機搶油,菲律賓購油 App 用戶衝 20 萬


俄烏戰爭造成全球油價大漲,意外推動菲律賓數位化,菲律賓海油(SEAOIL Philippines)經營家族成員推出手機 App PriceLOCQ,可線上購油,之後到菲律賓海油加油站領取,在這波油價上漲潮用戶大增,衝上 20 萬戶。

菲律賓進口九成燃料需求,俄烏戰爭後全球燃料大漲,菲律賓也無法避免衝擊,馬尼拉的加油站牌價今年汽油價格上漲 30%,柴油價格上漲 66%,民眾苦不堪言,3 月中汽油價格達每公升 81.85 披索(約新台幣 46.47 元)。

油價上漲,很自然人們會想在牌價調漲前搶購囤積,過去要實體開車到加油站大排長龍搶油,有了 PriceLOCQ 就不用麻煩了,因 PriceLOCQ 提供線上買油再去領取的服務,搶油只要用手機進行即可,還不用把汽油囤在家中產生危險。PriceLOCQ 用戶最多可買 600 公升汽柴油,若在這波油價上漲前買滿 600 公升,省下的錢也不少。

PriceLOCQ 是由海油經營家族成員、海油財務長 Mark Yu 個人成立的軟體公司 LOCQ 於 2020 年推出,當時完全沒料到會有俄烏戰爭、油價飆漲導致菲律賓用戶大增的盛況。3 月中 PriceLOCQ 線上銷售汽油突破 200 萬公升,相當於 2 月整個月銷量。PriceLOCQ 更為菲律賓海油開拓市場,PriceLOCQ 半數用戶都是菲律賓海油的新客戶,而海油原本就有 6% 市占率。

LOCQ 不僅推出 App 賣油,並與對沖公司合作,以避免價格波動的風險,這是之所以能讓消費者先買後領,公司卻不會因油價飆漲慘賠的原因。

不過 PriceLOCQ 對成為民眾鎖定油價的省錢工具,反勸導民眾,買油不能轉讓,油價會漲也會跌,一次大量買油,油價上漲時固然可省錢,反之油價下跌時,可就要賠一筆錢。

菲律賓民眾目前仍趨之若鶩,尤其每天需用油的送貨司機,每次油價上漲都靠手機線上囤油省點錢,要是沒有這個 App,他們可就麻煩了。

(首圖來源:PriceLOC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