拒絕防疫保單重複投保!六家產險表態跟進「複投保條款」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2 年 05 月 16 日 10:45 | 分類 Fintech , 證券 , 財經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拒絕防疫保單重複投保!六家產險表態跟進「複投保條款」


防疫保單之亂持續延燒,截至今日為止,已有六家產險公司表態跟進「複投保條款」,對於還在核保中的防疫保單「重複投保件者」退件,其中包括富邦產險、新光產險、第一產險、旺旺友聯、和泰產險、明台產險。

針對各家產險公司拒絕重複投保防疫保單是否合乎相關規範,金管會保險局長施瓊華昨日表示,目前接獲訊息頗為混亂,保險局會針對是新件及續保的舊件等各種態樣先行釐清,預計最快今日統一對外說明,本篇整理六家產險公司的最新措施。

一、投保兩家以上,未核保即婉拒承保

富邦產險開第一槍宣布啟動「複投保條款」,自 5 月 14 日起,針對核保審查中被保險人,若已持有富邦產險或其他保險公司有效防疫保單者,將發送婉拒承保通知,收到通知的客戶可依通知內容完成退費流程,若民眾有任何疑問,建議請洽其保單服務人員。

富邦產險指出,依保險業招攬及核保理賠辦法第 7 條規定,保險公司須瞭解要保人與被保險人保險需求及適合度,以及投保險種、保險金額等與要、被保人實際需求是否具有相當性,並得依此進行核保審核。

新光產險隨後跟進宣布,審核投保防疫商品新要保件時,經「 保險業通報作業資訊系統」查詢後, 已在新光產險或同業有投保防疫商品,將依保險業招攬及核保理賠辦法第 7 條相關規定,評估被保險人投保險種、保額及保費支出,若其適合度已經「超過實際需求不具相當性」,新光產險婉拒承保新申請件。

和泰產險、旺旺友聯同樣宣布啟動「複投保條款」,強調基於損害填補原則,經查前已投保本公司或同法定傳染病保險商品者,不受理投保,而未繳費、未附信用卡授權書或信用卡授權書資料不全,或者要保人及被保險人間無保險利益者、非本人親自在保書上簽名也不受理。

二、投保三家以上,未核保即婉拒承保

第一產險宣布,自 5 月 16 日起跟進「複投保條款」,並已調整「疫平安專案」的核保規則,強調投保同業防疫相關商品保單應以 3 張為限,業務員若已知客戶投保超過 3 張者「請勿受理」,以減少照會及退費作業,並應在要保書上誠實告知有無加投保其他相關險種。

明台產險表示,根據核保審核中的案件分析,很多停售當天或前 1 天由業務員引導客戶大量投保、有多少家保多少家,不少整疊要保書筆跡均相同,其中同時投保 2 家以上者占審核中案件比例高達 40%,甚至最多有 1 人同時投保 11 張保單,國內提供防疫保單的產險公司共 12 家,代表該保戶幾乎每家保險公司都有投保,若是同住家人也同樣多家投保,那全家人累積的保單數量與可能的理賠金額相當可觀,容易造成道德風險。

(首圖來源:pixaba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