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軍壓箱寶盡出,全球最大管「鬱金香」現身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2 年 05 月 16 日 17:36 | 分類 軍事科技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俄軍壓箱寶盡出,全球最大管「鬱金香」現身


近日俄軍在烏克蘭戰況緊張,尤其是亞速鋼鐵廠久攻不下,只好將所有能用的武器系統全數推上前線,近日社群網站流傳出俄軍動用 2S4「鬱金香」240 公釐重型迫擊砲車,攻擊鋼鐵廠目標畫面。

2S4「鬱金香」(Tyulpan)式迫擊砲車是由位於葉卡捷琳堡(Yekaterinburg)的烏拉爾運輸與機械工業,在 1970 年代前蘇聯時期開發服役至今,240 公釐的口徑至今仍為全世界最大的迫擊砲。

為了方便機動,2S4 採用了與 2S3 和 2S5 兩款 152 公釐自走榴彈砲相同的履帶底盤,與 M240 迫擊砲結合,重量達 30 公噸、車長 8.5 公尺、寬和高各 3.2 公尺、搭載一具 V12 柴油引擎,最大動力為 520 馬力,最高時速為 62 公里,作戰範圍達 420 公里。

2S4 採用自動裝填系統,使用傳統彈藥射程為 9.65 公里,若改用輔助火箭彈藥則可延伸至 20 公里,並可發射裝備核彈頭砲彈,是現役中少數仍具備核彈頭發射能力的傳統火砲。

美國軍事媒體《The War Zone》指出,根據社群網站上流傳的影像看來,俄軍 2S4 應是發射該火炮系統特製的雷射導引炮彈,而這應該也是目前俄軍庫存中少數剩下的精準導引彈藥。

由於戰爭消耗快速,加上各國對俄羅斯的經濟制裁,俄軍近期在烏克蘭戰場使用傳統無導引彈藥的比例大幅提升,因此外界評估俄軍的各型精準彈藥,包括飛彈和炮彈等所剩數量已不多,必須回到冷戰時期的傳統地毯式轟炸方式作戰。

但以亞速鋼鐵廠密集的地下通道,讓守軍堅持超過兩個月的情況來看,火炮對於廠內守軍的威脅仍然有限,俄軍的意圖仍偏向於以密集炮火消減守軍戰鬥意識為主,至於東線戰場因烏軍擁有射程更遠的火砲,因此 2S4 的生存率可能不甚理想,因此目前尚未見到這款炮車出現在頓巴斯或哈爾科夫前線。

(首圖來源:Parutip, CC BY-SA 3.0, via Wikimedia Common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