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烏戰場消耗大,美國急下單 3 億美元補充標槍飛彈庫存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2 年 05 月 17 日 17:03 | 分類 尖端科技 , 軍事科技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俄烏戰場消耗大,美國急下單 3 億美元補充標槍飛彈庫存


美國五角大廈近日宣布,將花費 3.09 億美元向雷神和洛克希德馬丁緊急採購標槍反裝甲飛彈,補充近三個月來大量援助烏克蘭消耗的庫存,確保美軍及其他買家供貨順暢。

自拜登政府 2021 年上任至今,美國已額外支援超過 5,500 枚標槍(Javelin)反裝甲飛彈給烏克蘭,大部分是戰爭爆發後運送,除了消耗了大量美軍庫存,也對生產商雷神和洛克希德馬丁公司生產線造成大壓力。

美國國會大力支持援助烏克蘭之餘,也同樣對五角大廈施壓,要美軍和生產商確保標槍飛彈供應量必須滿足援外和自用,美軍 5 月分別和兩家生產商簽了 2 億 3,800 萬和 7,100 萬美元標槍採購合約。

洛克希德馬丁公司執行長泰克雷(Jim Taiclet)接受 CBS 採訪時回應,預計標槍飛彈月產量從 2,100 枚增加到 4,000 枚。

負責生產標槍飛彈火控系統的雷神回應媒體訪問時,也表示盡快調整生產線,以達擴產目標,此外刺針便攜式防空飛彈也將在 5 月底擴產。

雖然美國國會對烏俄戰爭兩個多月消耗美國三分之一標槍和刺針飛彈庫存感到憂心,但美國陸軍採購、後勤及科技副部長布希(Doug Bush)對洛馬和雷神的調整能力相當有信心。

「雖然目前因戰爭大量消耗,讓供應量出現問題,但以美國國防產業的彈性,只要再一些時間就可滿足需求。」布希表示,這兩筆總值約 3 億美元的合約,可順利補充美軍庫存,並完成挪威、泰國、拉脫維亞和阿爾巴尼亞等國訂單。

受疫情、供應鏈和戰爭消耗影響,軍火大廠也出現供貨不及狀況,考驗美國軍工複合體的應變能力,預計 5 月底到 6 月初可看到成果。

(首圖來源:United States Army, Public domain, via Wikimedia Common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