劍指中國,美國歐盟聯手強化對半導體供應協調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2 年 05 月 17 日 8:15 | 分類 國際觀察 , 晶片 , 零組件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劍指中國,美國歐盟聯手強化對半導體供應協調


美國和歐盟計劃在 16 日宣布一項聯合行動,目的在為確認半導體供應中斷提出一套「預警系統」,並且反擊俄羅斯的不實訊息。

美國高層官員正在法國的科技重鎮沙克萊(Saclay)訪問,他們將出席美國-歐盟貿易和技術委員會(US-EU Trade and Technology Council)的一場會議。

隨著中國日益發揮科技影響力,這個去年成立的委員會旨在設定相關事務的標準。

美國官員坦承,俄羅斯入侵烏克蘭已擴大這個委員會的討論範圍,但表示他們仍關注來自中國的競爭。

據指出,美國和歐盟將宣布一套針對半導體供應中斷的「預警系統」,希望避免西方強權之間對這項關鍵科技元件的過度競爭。

由於全球對電子產品需求大增,以及COVID-19(2019年冠狀病毒疾病)疫情打亂供應鏈,使得半導體產業飽受晶片製造元件短缺之苦。

歐盟負責反壟斷事務執委維斯塔哲(Margrethe Vestager)15日告訴記者,「我們希望就高層次的補貼達成共識——這不會超過必須、相稱和適當的要求」。

另一位要求匿名的美國官員則表示,由於華府和布魯塞爾都尋求在各自國家鼓勵半導體投資,因此他們此舉是以一種協調的方式運作,而非只是鼓勵一種貼補競賽。

這名美國官員說,美國自己的預警系統在2021年就已到位,並著眼於東南亞的供應鏈,在協助美方成功因應年初的幾次可能停擺上大有助益。

這名官員表示,目前美歐雙方都在為中國疫情封鎖導致的供應中斷預作準備。中國是唯一仍堅持清零政策的主要經濟體。

此外,歐盟和美國也將一項宣布打擊假新聞和駭客——特別是針對俄羅斯的共同措施,包括對小型和中型企業的網路安全最佳作法指導方針,以及提供可信賴的技術供應商工作小組。「這不只是歐洲的事,而是一項全球事務」。

美國商務部長雷蒙多(Gina Raimondo)和美國貿易代表戴琪(Katherine Tai)將參加 這項會談。

至於美國國務卿布林肯(Antony Blinken)則縮短在法國的行程,前往阿布達比出席阿拉伯聯合大公國前任元首哈里發(Sheikh Khalifa)的葬禮。

(本文由 中央廣播電台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Unsp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