沃旭全球首艘客製台籍運維船亮相,投入大彰化風場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2 年 05 月 18 日 10:30 | 分類 交通運輸 , 能源科技 , 風力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沃旭全球首艘客製台籍運維船亮相,投入大彰化風場


沃旭能源 17 日舉行全球首艘客製化台灣籍運維作業船「大三商領航」號的啟航典禮,將透過引進世界級運維專業,協助本地廠商跨足離岸風電,累積海事工程和運維經驗,並持續訓練本地專業人才。

沃旭能源「大三商領航」號正式亮相,代表900MW大彰化東南及西南第一階段離岸風場超過25年的風場運維正式揭開序幕。

沃旭能源台灣總經理汪欣潔表示,沃旭是台灣市場首家也是唯一採用運維作業船的風場業者,大彰化離岸風場計畫開發之初,沃旭就明確規劃扶植在地離岸風電產業發展,超前部署主動與大三商航運簽訂長達15年船舶租約,將世界級運維專業引進台灣,協助本地廠商跨足離岸風電,取得風場長期運維業務。

沃旭能源亞太區運維總監嚴安叡(Andreas Munk-Janson)表示,沃旭能源採用客製運維作業船「大三商領航」號,展現高規格、高性能以及高效率運維服務的核心專業能力;同時,沃旭能源已建立並培養傑出的台灣籍運維團隊,未來數十年,這支本地團隊將為台灣實現能源轉型目標做出重要貢獻。

大三商航運董事長林宏年表示,大三商很高興響應台灣政府開發乾淨能源,攜手沃旭能源為大彰化離岸風場量身打造「大三商領航」號;同時也很榮幸引領台灣船運產業,掌握離岸風電運維新商機。

沃旭能源表示,「大三商領航」號是沃旭運維團隊以及船員「海上的家」,設置60間運維工程師單人船艙、以及27間船員船艙,提供多種休閒娛樂空間、健身設施、網路設施以及多樣化美味營養的現煮餐點,為所有海上工作夥伴的堅強後盾。

這艘運維作業船總長85.48公尺、寬19.5 公尺、最大吃水深度5.6 公尺,可允許「大三商領航」號在2.5公尺的浪高下安全地作業,船舶噸位數為5872噸;甲板及倉庫可載重噸位達2611.6公噸,滿足長期運維補給存放需求。

沃旭能源表示,此艘運維作業船配備先進科技,包括方便運維工程師從船上「走路去上班」(Walk toWork)的動態補償舷梯 ( Motion CompensatedGangway)、先進船舶動態定位系統(Dynamic Positioning System),並配備有減少晃動的3D動態穩定技術起重機(3D Motion Compensated Crane),能顯著提升吊掛與作業安全並提升工作效率。

(作者:曾智怡;首圖來源:沃旭能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