蘋果大搶汽車人才,獵頭鎖定福特、Rivian 和賓士員工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2 年 05 月 18 日 10:35 | 分類 AI 人工智慧 , Apple , 人力資源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蘋果大搶汽車人才,獵頭鎖定福特、Rivian 和賓士員工


我們以為 Apple Car 只剩代工廠放話的無聊消息時,蘋果又出招了。消息指出蘋果從 5 月起又一次大舉招募汽車人才,包括福特、賓士及新創公司 Rivian 資深員工都在獵人頭名單裡。

上星期任職福特汽車超過 31 年的老將 Desi Ujkashevic 正式跳槽,加入蘋果傳聞已久的 Apple Car 團隊,再次有理由相信蘋果還是沒放棄 Apple Car,而這只是一小步。

蘋果汽車團隊過去一年可說是歷經波折,最明顯的變動就是 Doug Field 離開。Field 從 2008 年就進入蘋果,2013 年跳槽到特斯拉,2018 年又回鍋蘋果。Doug Field 去年 9 月離開蘋果加入福特汽車,比起幫蘋果催生「Next Big Thing」,讓福特現有汽車長出智慧,他認為還更有機會。

他也是蘋果汽車專案六年內第四位離職的負責人,可見要承擔曾是全世界最有價值的公司最重大開發案,壓力有多大。

現在這個任務落到 Kevin Lynch 身上,他也是蘋果資深老將,負責軟體部門還有 Apple Watch 開發,當然 Apple Watch 是非常精細複雜的產品,但要跟未來電動車相比,還是差遠了。因此強如 Lynch,他也深知需要更多幫手。

▲ Apple Car 團隊現任負責人 Kevin Lynch 曾是 Apple Watch 負責人。(Source:蘋果

不過這世界還有比開發蘋果電動車更複雜的事,就是搞定一群人開發蘋果電動車。Kevin Lynch 上任至今,工作就是在無止盡招募員工跟員工離職間來回。

他找來大量汽車業人才,包括上週 Ujekashevic,過去幾個月 Apple Car 團隊引進賓士、福特、Rivian、特斯拉、Volvo 還有 Waymo,大量有智慧車輛相關經驗的員工,且明顯主要圍繞 AI 領域。

然而另一方面,人才也不斷流失,原因包羅萬象,有人認為 Apple Car 專案看不見未來,有人認為其他企業條件更吸引人。Ian Goodfellow 上週離開 Apple Car 團隊,這位在人工智慧社群頗有名氣的演算法研究者,離職原因竟然是不滿蘋果要求員工回辦公室上班。

做電動車不難?

Apple Car 持續難產,讓人想起馬斯克(Elon Musk)說的做電動車不難,但要靠電動車賺錢很難。稍微了解汽車產業和電動車結構的朋友肯定聽過這種說法,認為電動車構造簡單,進入門檻很低,幾乎每個人都能做。問題在加上某些條件之後,難度就會瘋狂飆升。

做靠電池跟馬達前進的車也許很簡單,但做出 400 公里以上續航力的車並不簡單,還要有一定程度的自動駕駛能力就更難了。Apple Car 有個天生優勢,就是市場對蘋果產品的價格容忍度極高,不難想像這輛車也許規格與特斯拉 Model 3 相同,但要價卻兩倍以上。

關鍵不在價格,而在 Apple Car 要搭載什麼獨有「蘋果價值元素」,才會讓市場覺得吸引人。現在戰況和 iPhone、iPad 與 Apple Watch 時代不同,因蘋果那些產品都走在最前面,出道即巔峰,其他企業只能追逐或繞道。但電動車與智慧車市場不同,眼前已有破壞傳統市場的特斯拉擋著,Apple Car 如果不能科技面做出超越特斯拉的產品定位,就註定失敗,這就是為什麼蘋果車始終難產的原因之一。

如果 Apple Car 團隊找不到適合的切入點,整個專案告吹的機率依然很高,從目前人事還是不斷變動的狀況看,2025 年要看到 Apple Car 發表,恐怕還是很有挑戰性。

(首圖來源:蘋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