蘋果 App store 允許訂閱應用漲價時自動續訂,引發爭議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2 年 05 月 19 日 8:30 | 分類 app , Apple , iOS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蘋果 App store 允許訂閱應用漲價時自動續訂,引發爭議


蘋果 App Store 訂閱制應用總讓使用者懷疑,筆記軟體 Nobility 軟體計畫從買斷制改為訂閱制時,就引起「軒然大波」,沒想到蘋果現在「盯上」訂閱制,且向所有開發人員公布「更新訂閱通知」,最大改變就是訂閱制續訂方法。

據新訂閱模式,開發人員可選擇自動續訂且漲價,但需特定條件並提前通知使用者,無需使用者有任何行動就不會中斷服務,換言之,只要使用者不取消訂閱,即便漲價也會「自動續訂」。

這訂閱制度使開發人員若不停漲價,對用戶明顯不利,但開發者也不是一直有利。條件是每年漲價不超過一次,且漲價不超過訂閱價 5 美元和 50%,或年度訂閱價 50 美元和 50%,且要遵守當地法律。

且蘋果會以信件、推送通知和應用程式內通知等告知使用者漲價。如果願意,蘋果也會通知使用者如何查看、管理和取消訂閱。雖有限制開發者,但與目前訂閱機制相比,對使用者似乎依舊不夠好。自動續訂價格上漲時,訂閱者必須在價格上漲前決定,對未選擇新價格的訂閱者,不會在下次計費週期續訂。

比較後會發現,訂閱機制變化是將使用者主權從「主動訂閱」變成「主動退訂」。雖能避免部分使用者無意中斷某些服務,但對只有短期需求的用戶,還是增加訂閱和學習成本。

蘋果似乎幫使用者「找麻煩」,但對開發人員來說,蘋果 App Store 應用更新策略引起不少爭議。過去三年未更新且未達最低下載數的開發人員(代表應用程式連續 12 個月內根本沒有下載或次數極少)會收到信件,通知此應用程式確定下架 App Store。

為了讓應用程式留在 App Store,App Store 團隊會與開發人員聯繫,要求他們做必要更改,並必須規定時間內提交,不能按時更改就會下架 App Store,直到開發人員提交更新並取得批准。如果是啟動時就崩潰的應用程式,會立即下架。

蘋果表示,早在 2016 年開發人員建議下,也為了確保使用者體驗,蘋果就啟動 App Store 改進流程,刪除不再按預期運行、不遵循審核指南或過時的應用程式。過去幾年有超過 200 萬個應用程式刪除。蘋果也更改部分細節,將開發者更新受影響應用程式的時間從 30 天延長至 90 天。

原本應用程式想上架 App Store,開發人員需付費成為 Apple Developer Program 會員,但種種原因有些開發人員無法按時更新,心血就會消失。雖然應用上架 App Store 後,依舊與開發人員帳號連結,使用者也能繼續使用,但對出錢出力的開發人員還是「賠了夫人又折兵」。

這改進對用戶體驗有好處,但也有開發人員認為有點嚴格。App Store 為開發人員和使用者連結的平台,最好局面應是三方共贏,但這些改動讓人疑惑,使用者和開發人員要付的成本好像更高,「真正贏家」似乎只有 App Store 和蘋果。

(本文由 愛范兒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蘋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