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型水上飛機,美軍公布「自由舉升機」概念影片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2 年 05 月 19 日 15:00 | 分類 航太科技 , 軍事科技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新型水上飛機,美軍公布「自由舉升機」概念影片


美國國防高等研究計劃署在去年 8 月發布新型水上飛機的研發構想徵求書後,經過九個月的設計評估,18 日公佈飛機概念影片,讓世人一睹美軍新世代水上飛機外型。

高等國防研究計畫署(Defence Advanced Research Projects Agency,DARPA)推出的概念機,稱為「自由舉升機」(Liberty Lifter),名稱應是參考美軍二次大戰期間,為了快速補充遭德軍潛艦擊沉的商船推出的「自由輪」(Liberty Ship)。

自由輪在 1941~1945 年以標準化規格降低成本,共生產 2,751 艘,快速提高美軍戰略運輸能量,並租給英國等歐洲盟軍,成為美國二戰期間工業製造能力的象徵。

DARPA 的自由舉升機構型屬於雙胴(Catamaran)機身的翼地效應機(Ground-effect Vehicle)構型。

雙胴機身目的是海上航行時有較強抗風浪能力,運輸量也較大,翼地效應飛機與一般飛行器不同的地方,在透過貼近地面或水面飛行,氣流通過機翼向後下方流動,衝擊地面或水面時,會比在高空中產生更大的升力,使機身阻力減少,獲得比高空飛行更高的升阻比,但也因身形龐大,只能進行貼地飛行。

冷戰時期,美蘇雙方都有進行翼地效應機相關實驗,美國於 1940 年代測試「休斯 H-4 大力神」(Hughs H-4 Hercules)水上飛機,蘇聯則在 1960 年代由阿列克謝耶夫設計局(Alekseyev Central Hydrofoil Design Bureau)設計出「裏海怪物」(Korabl Maket)實驗機。

在機體設計概念釋出後,DARPA 接下來將要規劃自由舉升機的各項性能指標,「為了提高美軍將來在大洋作戰的範圍和機動性,我們將繼續研究新機型的航程、籌載量和飛行性能等細節。」DARPA 戰術科技研究室計畫經理瓦蘭(Alexander Walan)表示,去年發出的 RFI,自由舉升機最小籌載量應為 100 公噸,並能裝下多種兩棲載具。

DARPA 也指出目前最大的技術挑戰,就是解決現有水上飛機航程過短,以及抗風浪能力等問題,因此距離實際打造出實驗機型,大約還要數年時間。

(首圖來源:DARP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