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人機航程不夠遠?那就再發射更小型的無人機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2 年 05 月 20 日 16:12 | 分類 AI 人工智慧 , 無人機 , 航太科技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無人機航程不夠遠?那就再發射更小型的無人機


美國通用原子動力公司近日在活動會場中,展示最新開發的「小鷹」式小型匿蹤無人機,可由現役 MQ-9 死神式或 MQ-1C 灰鷹式大型無人機掛載,延長偵查或攻擊距離,降低死神或灰鷹遭防空飛彈擊落的機率。


從 2000~2010 年代中期,美軍 MQ-1 掠奪者(Predetor)、MQ-1C 灰鷹式(Grey Eagle) 和 MQ-9 死神式(Reapor)大型無人機,曾在中東、阿富汗、非洲及全球各地統治空域,替美軍地面部隊提供偵查和近接火力支援(CAS),改變戰爭面貌。

但隨著各國無人機技術急起直追,以及便攜式防空飛彈普及,對大型無人機的威脅逐漸提高,2017 年後就有數起 MQ-9 遭葉門反抗軍防空飛彈擊落的案例,因此美軍開始考慮如何提升大型無人機的生存率。

通用原子公司(GA-ASI)在去年展示了空射無人機的小尺寸概念模型,作為 MQ 系列無人機的延伸,除了同樣可搭載各種偵查和電戰裝備,也計劃加入彈藥掛載能力。

近日該公司在美國佛羅里達州召開的年度特種部隊工業展(Special Operation Forces Industrial Conference),展出了這款無人機的全尺寸版概念模型,並正式命名為「小鷹」式(Eaglet)無人機。

小鷹式機身長約 3~4 公尺、翼展 3.2 公尺、重量僅約 90 公斤、最高時速達 213 公里、掛載 13 公斤左右的狀況下,航程可達 700 公里,最大飛高為 4,572 公尺(15,000 英呎)。

小鷹機身設計具備一定的匿蹤設計,但造價仍比 MQ-1C 和 MQ-9 低,GA-ASI 資深行銷總監布林克利(C. Mark Brinkley)表示,美軍希望透過 AI 和網路技術,讓小鷹可以成為 MQ-1C 和 MQ-9 的僚機,讓大型無人機發射後在遠方盤旋,由 1~4 架的小鷹進行深入偵查、電戰或 CAS 任務,並可重複使用,必要時因成本便宜,也可犧牲掩護 MQ-1C 或 MQ-9 撤退。

以目前烏俄戰爭雙方無人機的使用狀況來看,大型無人機通常較容易用刺針等便攜式防空飛彈打下,最難察覺和應對的往往是更小型的軍用甚至商規版本的無人機,因此美軍開始開發性能和攻擊力更強的小型無人機,也算是順應戰場需求。

(首圖來源:GA-AS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