駁 Adam Back「不認同大師級架構師假設」,V 神:比特幣一樣是人類設計的社會系統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2 年 05 月 20 日 16:06 | 分類 加密貨幣 , 數位貨幣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駁 Adam Back「不認同大師級架構師假設」,V 神:比特幣一樣是人類設計的社會系統


太坊共同創辦人布特林(Vitalik Buterin)17 日在 Twitter 上發布一系列推文,闡述他自身思想和價值觀上的矛盾,指出他自己對權力下放等事物充滿熱愛,但在許多具體政策問題上,他卻認同知識精英、而非平民。

對此,比特幣技術開發商 Blockstream 共同創辦人暨執行長貝克(Adam Back) 18 日表示,身為一個典型的比特幣支持者,他系統性地拒絕那些狂妄自大、自稱精英的混亂中心化計畫,相信自下而上、穩健的設計基礎,不認同大師級架構師的假設。

貝克進一步表示:

現實太複雜了:強大的系統會像生物有機體一樣進化,這是建立在經驗性基礎上現實世界增量經驗的結果。飛機設計會隨著實證安全性而進展,但沒有自我的空間:人類的智慧有複雜性限制──恐懼和避免複雜性。

令我感到奇怪的是,一些以太坊支持者在多個領域中,與自下而上的思維如此不同:技術和自力更生、自主權、硬通貨、不記名、最終性、不變性思維。這種衝突在你們的腦海中浮現一定很艱難。

不過布特林隨後發推提醒貝克,比特幣也是個由人設計的社會系統,加密貨幣的支持者認為中本聰的協議是完美的這一事實證明,他們實際上並沒有拒絕大師級架構師的假設。

布特林表示:

不認同一個所謂的大師級架構師的假設

中本聰的協議是完美的,2,100 萬顆供應上限不該改變,協議只能透過軟分叉來改變,即使這樣,也只有「技術專家」才甘之如飴。

總體而言,若更加意識到比特幣最終也是個由人類設計的社會系統,比特幣支持者會做得更好。

V 神、貝克多次在 Twitter 論戰

據《U.Today》報導,事實上,布特林與貝克已不是第一次在 Twitter 上公開論戰,早在 2019 年,貝克就在 Twitter 上表示,曾宣稱發明「革命性驗血設備」的美國生技新創公司 Theranos 詐騙案,與以太坊「出奇地」相似,指責布特林扭曲了區塊鏈技術。

貝克當時以 Theranos 詐騙案諷刺以太坊稱,「實際上, Theranos 擁有著有數代醫療設備,也大力推動工程師的進展,但管理階層過度誇大了它可以做的事情,以及對技術狀態做出虛假陳述,這和以太坊出奇地相似」。

到了 2020 年,在貝克把以太坊比喻為馬多夫龐氏騙局(美國史上最大金融詐欺案)後,布特林則發推痛批貝克「每天散播這些令人乏味的舊宣傳,效果越來越差」,並強調以太坊正在崛起,歷史潮流不會對最大化主義有利,貝克隨後反擊稱「我的錢花在科學上,你將預挖的 ETH 轉換為 BTC,而我擁有零個 ETH 垃圾幣。」

(本文由 動區動趨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shuttersto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