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台積電 4 奈米 Snapdragon 8 Gen 1+ 將亮相,聯發科也會新品應戰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2 年 05 月 20 日 15:50 | 分類 Android 手機 , IC 設計 , Samsung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回台積電 4 奈米 Snapdragon 8 Gen 1+ 將亮相,聯發科也會新品應戰


在旗艦型行動處理器領域,高通與聯發科的競爭越來越劇烈。在當前的 Snapdragon 8 Gen 1 與天璣 9000 競爭之後,高通又即將推出 Snapdragon 8 Gen 1 plus 來搶市場。即便如此,外媒報導表示,目前在市場上略占上風聯發科也不會就此暫停前進,也預計將會提出較天璣 9000 有更高性能的產品應戰。這使得市場優勝者究竟鹿死誰手,還在未定之天。

根據外媒《wccftech》的報導,高通在不變動 Snapdragon 8 Gen 1 的架構下,藉由與晶圓代工龍頭台積電的合作,使得即將推出的改良版 Snapdragon 8 Gen 1 plus 將更具有產品競爭力。這是因為過去高通選擇了三星的 4 奈米製程做為 Snapdragon 8 Gen 1 行動處理器的代工商之後,因為不但在散熱及效能上不如預期,更因為三星 4 奈米製程的良率僅有 35% 的情況下,相較於台積電的 4 奈米製程有 70% 的良率,這讓高通無法提供足夠的晶片給予包括三星、小米、OPPO 等手機製造商,也讓聯發科搶占了優勢,使得市占率能一口氣超越三星。

相較於高通過去一段時間以來營運不順利的營運狀況,反觀聯發科則是在與台積電合作的基礎上,不斷在市場攻城掠地。尤其,因為在台積電過去的歷史中,其生產產品的能號與性能表現上都要優於三星,這也是蘋果願意長期與台積電合作,協助生產旗下 A 系列及 M 系列處理器的原因。在這些主觀條件的帶動下,也使得高通現在不得不重回與台積電合作的模式上,以台積電的 4 奈米製程來生產新一代的旗艦型行動處理器 Snapdragon 8 Gen 1 plus,以期能與聯發科競爭。

報導強調,雖然高通的 Snapdragon 8 Gen 1 plus 與當前的 Snapdragon 8 Gen 1 架構設計相同,也同樣採用 4 奈米製程節點來進行生產。不過,在代工商由三星改換到台積電的情況下,目前市場消息指出,其性能將提升 30%,能耗也將能降低 30%。雖然說這不是相關的官方數據,但是目前三星用其搭配在將要推出的智慧型手機 Galaxy Z Flip 4 上進行測試,應該很快大多數的性能數據就要公布。

以目前在性能測試軟體 Geekbench 上的測試結果來比較,Snapdragon 8 Gen 1 plus 雖然在單核心性能上領先天璣 9000 不多,但卻比 Exynos 2200、 Snapdragon 8 Gen 1、以及Snapdragon 888 有大幅的提升。因此,在 Snapdragon 8 Gen 1 plus 正式推出之際,將可能超越聯發科天璣 9000 成為非蘋陣營中性能最強的行動處理器。不過,這方面也別太過興奮,因為預計聯發科也會在天璣 9000 的基礎上推出性能更強大的改良款來競爭。

報導進一步強調,Snapdragon 8 Gen 1 Plus 目前的配置,預計是在 CPU 方面將與 Snapdragon 8 Gen 1 保持相同,也就是的 1+3+4 的 8 核心三叢集架構。其中,在 Cortex-X2 超大核心方面,預計以較當前更高的運算時脈來運行。儘管現在市場有傳出,最高運算時脈將達 2.99GHz,略高於 Snapdragon 8 Gen 1 中 Cortex-X2 超大核心的 2.80GHz 最高運算時脈。不過,在台積電 4 奈米製程的幫助之下,其最高運算時脈可能更高達 3.20GHz。不過,最後的規格到底為何,還是必須等預計 5/20 的發表會後才能真正一窺全貌。

(首圖來源:高通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