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應日本對台立場,衛星圖揭露解放軍模擬炸射自衛隊基地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2 年 05 月 20 日 11:14 | 分類 航太科技 , 軍事科技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回應日本對台立場,衛星圖揭露解放軍模擬炸射自衛隊基地


《日本經濟新聞》報導,衛星影像顯示,中國解放軍建造結構與自衛隊濱松基地相同的模擬靶場,並放置 E-767 空中預警機和其他戰機模型,顯示解放軍已將阻止日本自衛隊介入台海衝突納入正式訓練。

衛星影像顯示,解放軍於新疆地區建造與日本中部航空自衛隊濱松基地類似的模擬靶場,並放置一架 E-767 空中預警機與其他戰機,日本自衛隊分析認為,這應該是為了訓練解放軍二砲或空軍部隊,在台海衝突時阻止日本的反介入/區域拒止(A2/D2)戰術。

E-767 空中預警與控制系統(AWASC)是波音公司針對航空自衛隊的需求訂製,以 E-3 哨兵式預警機為基礎,並用波音 767-200ER 機型進行開發改裝,於 1994 年首飛,2000 年正式交付航空自衛隊開始服役。

這款預警機身長 48.5 公尺、翼展 47.6 公尺、高 15.8 公尺、巡航時速 851 公里、航程 10,370 公里,在 1,850 公里範圍內可巡航 9.25 小時,搭載 AN/APY-2 被動電子掃描陣列雷達(PESA),與後期升級版本的 E-3 採用相同系統,可進行大範圍多目標的偵測與追蹤,是空戰中的管制塔台。

新美國安全中心(Center for a New America Security)智庫資深研究員休格特(Thomas Shugart)指出,從衛星圖判斷飛機外型,可確定是 E-767 的全尺寸模型。

▲ 航空自衛隊濱松基地位置。(Source:Google Map

由於 E-767 是日本獨有機型,且僅有的四架都駐紮在離名古屋不遠的濱松基地,由於預警機的長航程和監控範圍,升空執勤時搭配防空系統和護衛戰機,要擊落難度非常高,而最容易下手的時機就是在其尚未升空時。因此解放軍在新疆建立模擬基地,目標顯然是計畫在台海衝突時,預先摧毀自衛隊的空中預警能量。

日本陸上自衛隊前幕僚長岩田清文陸將指出,若 E-767 在衝突發生時遭解放軍飛彈摧毀,自衛隊將完全失去對沖繩群島以南的空中監測和管制能力。

繼先前流出的新疆美軍航空母艦模型後,今日又再度出現日本航空自衛隊基地,岩田表示解放軍刻意釋出這些訊息,旨在警告美日不得插手台灣事務。

由於先前安倍晉三前總理曾表示台灣有事就是日本有事,引起中國高度不滿,因此釋出航空自衛隊模擬基地,顯示解放軍已正式開始訓練攻擊日本本土軍事目標。

(首圖來源:航空自衛隊, GJSTUv1, via Wikimedia Common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