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irbnb 將退出中國市場,專注經營中國出遊住客商機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2 年 05 月 24 日 8:20 | 分類 中國觀察 , 國際觀察 , 電子商務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Airbnb 將退出中國市場,專注經營中國出遊住客商機


根據美國財經媒體《CNBC》引用兩位知情人士的說法,短期出租房網站 Airbnb 正在關閉其在中國的國內業務。該公司計劃最早於本週二早上在中國北京通知該國員工。一旦確認,預計到 2022 年夏天,所有中國的出租房和體驗活動都將被撤下。

報導指出,Airbnb 於 2016 年正式啟動其中國業務,並面臨來自中國國內競爭對手的日益激烈的競爭。消息人士表示,該公司的營運成本已經很高且複雜,加上疫情的流行使得這些問題更形惡化,並對業務產生嚴重的衝擊。儘管在中國市場努力品牌,並讓 Airbnb 聯合創始人 Nathan Blecharczyk 擔任相關業務的負責人。但在過去幾年中,中國市場仍僅占 Airbnb 營收的約 1%。

消息人士表示,Airbnb 對出中國市場對公司來說將是一個更大的機會,該公司將重新專注於為中國出境人士提供短期出租房。並指出,Airbnb 的海外業務和中國業務之間的重疊並不強烈。

近期,由於美國科技股的衝擊,使得 Airbnb 股價 2022 年以來股價已下跌超過 30%,但仍遠高於 2020 年每股 68 美元的 IPO 價格。Airbnb 在疫情大流行初期苦苦掙扎,於 2020 年 5 月裁員約 25%,然後於當年 11 月上市。該公司在其 IPO 說明書中提到,與在世界其他地區實施的統一五步清潔程序相比,中國的短期出租房房東使用了獨立的清潔程序,以防止疫情的傳播。

如今,隨著人們再次開始旅行,Airbnb 已經業務已經恢復。而且,由於許多房東在疫情流行期間推出的出租房靈活安排,使得 Airbnb 在 2022 年的長期租金有所上升。然而,中國業務的恢復速度相較卻要慢了許多,原因在於中國堅持清零政策而多次的封城防疫,使其業務受到影響。而對於報導,Airbnb 則是拒絕評論。

(首圖來源:Flickr/Collision Conf CC BY 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