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封控打亂供應鏈節奏,至少一款 iPhone 14 開發進度落後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2 年 05 月 25 日 15:42 | 分類 Apple , iPhone , 中國觀察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中國封控打亂供應鏈節奏,至少一款 iPhone 14 開發進度落後


《日經》最新消息,受中國長達一個月封控政策影響,蘋果至少有一款新 iPhone 開發進度落後。

《日經》引述多位知情人士指出,蘋果已通知供應商必須加速產品開發,以彌補浪費的時間。最糟狀況是可能直接影響新機生產計畫,以及初期產量。

中國 3 月下旬開始實施封控,因官方想部分地區實施新冠肺炎清零政策;儘管現在中國政府放寬限制,但供應鏈影響仍在。

一名蘋果產品供應商高層向《日經》透露,彌補失去的時間是一大挑戰,且上海重新開放步調相當緩慢。蘋果公布第二季財報時,執行長庫克就指出,上海封控直接衝擊第三季營收,影響最多 80 億美元。

主要 iPhone 組裝廠商為富士康與和碩,負責新 iPhone 產品試產導入服務(NPI),NPI 後是一系列緊湊的驗證過程,為了滿足蘋果量產時間,自每年 8 月底就要開始跑流程。

和碩上海與崑山 iPhone 組裝廠受疫情影響不得不中斷數週,上海廠 16 日獲准封閉環境復工。

一名知情人士也指出,4 款新 iPhone 正是工程驗證測試(EVT)開發階段,供應商要替新 iPhone 設計機械零件與製造流程,並制定 BOM 表以計算生產成本。

但受到上海封控政策影響,四款 iPhone 之一比預期時間表晚了約三週。通常所有新 iPhone 都會在 6 月底前完成 EVT 並進入驗證階段,才能趕得及 8 月底或 9 月第一週為量產做好準備。

另一名知情人士表示,如果供應商能在 6 月底或 7 月初加速開發流程、進到下一階段,應該還是有機會趕得上 9 月初量產期限,但要取決於供應商流程是否真能加速。

(首圖來源:科技新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