該不該換手機?高通年底推 Snapdragon 8 Gen 2 效能更強大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2 年 05 月 25 日 15:40 | 分類 Android 手機 , IC 設計 , 晶片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該不該換手機?高通年底推 Snapdragon 8 Gen 2 效能更強大


行動處理器龍頭高通(Qualcomm)才發表 Snapdragon 8+ Gen 1 旗艦型行動處理器,受惠台積電 4 奈米製程,使性能較前一代 Snapdragon 8 Gen 1 提升 10%,功耗降低 30%,有著不錯水準,且預計第三季推出搭載 Snapdragon 8+ Gen 1 的產品終端裝置。這下問題來了,距年底每年高通發表新處理器的時間僅半年,消費者是要現在換機,還是等暫名 Snapdragon 8 Gen 2 上市,讓想換機的消費者頗為困擾。

外媒《Wccftech》報導,年底推出的 Snapdragon 8 Gen 2 相較三星代工的 Snapdragon 8 Gen 1,換成台積電代工後,市場流傳消息是性能有一定幅度提升,成為注目點。

Snapdragon 8+ Gen 1 由台積電 4 奈米製程生產後,預計 Snapdragon 8 Gen 2 也依循同模式生產,然升級版 Snapdragon 8 + Gen 1 性能優於 Snapdragon 8 Gen 1,整體架構重新設計的 Snapdragon 8 Gen 2 也有效能提升。過去困擾 Snapdragon 8 Gen 1 的散熱問題將進一步改善。

之前報導 Snapdragon 8 Gen 2、聯發科 Dimensity 9000 和三星 Exynos 2300 都因 Arm Cortex-X3 核心效率不佳,成了耗電處理器,預計高通 Snapdragon 8 Gen 2 會記取教訓,設計基於 Arm 的 Cortex-X3 核心,但重新處理的 Kryo 核心,加上台積電先進製程助供,應能處理 Arm Cortex-X3 核心效率不佳的問題。

目前還沒有證據證明 Snapdragon 8 Gen 2 會提升多少,但就台積電 4 奈米製程產品性能看,高通選擇台積電當獨家代工廠的機率非常大。三星也不是完全沒機會,畢竟 3 奈米 GAA 製程技術也準備量產,更向日前拜訪三星平澤工廠的美國總統拜登展示過。如果 3 奈米 GAA 製程技術真有突出表現,也許高通訂單花落誰家又會改變。現在談結果仍為時尚早,值得繼續觀察。

(首圖來源:高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