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經院估今年 GDP 仍有 4%;房市已由溫轉涼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2 年 05 月 25 日 13:50 | 分類 財經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台經院估今年 GDP 仍有 4%;房市已由溫轉涼


台灣經濟研究院 25 日發表 4 月景氣動向時表示,雖然下半年不確定性多,但目前台經院對今年台灣經濟成長率(GDP growth rate)的預測不變,仍預期台灣全年 GDP 將有約 4%-4.1% 水準;另外,身兼央行理事的張建一也預期,在通膨、美國升息、台幣貶值、輸入性通膨等壓力下,台灣央行可望繼續升息。

針對房市,台經院則認為,台灣房市氣氛由1、2月時的「熱」、至3月轉「溫」、到現在4、5月已經出現轉「涼」的情況,整體市場氛圍已趨向保守。

展望2022年景氣,台經院院長張建一表示,下半年全世界都面臨很大壓力,尤其是通膨和經濟下行壓力,不過,雖然不確定性高,但俄烏戰爭是短期因素,也有可能在短期停戰,加上中國政府已經認知到清零、封城不只對供應鏈有很大影響、也對中國經濟衝擊很大,且清零難以達成,因此,原預估將持續到中共二十大召開時的清零政策可望提前結束,中國自6月起已逐步解封,這對全球、對供應鏈來說都是好消息,也有助抑制通膨。

張建一並表示,台灣部分,雖然廠商對這個月景氣的看法比較悲觀,但對未來半年的看法則沒那麼差;至於疫情方面,現在台灣走向與病毒共存,雖然每日確診人數達到七、八萬,但相較其他國家在高峰期的狀況,這個數字其實也還好,且4月台灣零售數據其實表現仍不錯,出口和工業生產表現也還不錯,外銷訂單則難得出現負成長,但這個部分是受中國封城阻礙出貨、或需求真的有下滑,還需要再觀察。

他並表示,雖然下半年景氣不確定性仍高,但疫情對消費的影響已經沒有過去那麼大,中國也將逐步解封,且台灣經濟結構已經改變,在2019年之前,台灣經濟成長率有很多年都低於國際平均,但受惠半導體等出口帶動,2020年後,台灣經濟成長率都高於全球平均;台經院先前預估2022年台灣經濟成長率為4.1%,目前仍維持這個預期不變,預估2022年台灣經濟成長率將落在4%-4.1%,即使最後真的低於4%、也會保持在接近4%的水準。

另外,關於台灣是否會繼續跟隨美國升息?身兼央行理事的張建一表示,央行總裁楊金龍已經在立法院表示,貨幣政策是朝向緊縮;由於國際油價仍維持在每桶110美元左右,台灣的通膨壓力越來越大;且若美國繼續維持兩碼的升息幅度,在利差和匯率方面都為台灣帶來壓力,若和美國的升息步調差距太大,不論是台幣、日圓、韓圜都會繼續走貶,並導致輸入性通膨壓力更大。

他並表示,上一次央行一次升息一碼雖令市場意外,但其實只是「校正回歸」,修正了2020年疫情發生時閃電降息一碼的幅度;後續央行可能繼續升息,但幅度還無法預估,要看央行理監事會的討論。

此外,展望台灣房市,台經院產經資料庫研究員暨總監劉佩真表示,受到央行升息、政府祭出打炒房政策、全球金融市場動盪、景氣不確定性高,以及在升息和營建成本上漲影響下,房市買賣雙方價格認知差距擴大等因素影響,台灣房市氣氛由1、2月時的「熱」、至3月轉為「溫」、到現在4、5月出現轉「涼」的情況,整體市場氛圍已趨向保守。

劉佩真認為,目前房市仍呈現多空拉鋸,但空方聲勢已經提高;相對2021年台灣房市的價量齊揚,2022年房市將會放緩,不過,預期2022年房市出現反轉、衰退局面的機會亦不大。

台經院並表示,不動產業方面,2022年4月六都建物買賣移轉件數月變動率為 -11.2%,主要是總體政經情勢的負面氛圍已影響到房市的景氣與信心程度,包括利率、通膨、經濟成長率、疫情、政策等環境變化因素,故4月廠商看壞的比例高達68.8%。而展望未來,廠商看壞房市的比例仍有43.8%,代表國內疫情短期內仍將持續延燒,尚需一段時間才可望平緩下來,短期內對於預約看屋量將產生衝擊,加上政策面調控措施未歇,且貨幣政策也將持續緊縮,故使得房市氛圍轉向保守。

(本文由 MoneyDJ新聞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pixaba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