露西號探測船帶您從太空觀賞月全食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2 年 05 月 26 日 8:45 | 分類 天文 , 自然科學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露西號探測船帶您從太空觀賞月全食


月全食的發生必須是月球、地球與太陽排成一直線的時候,此刻月球將進入地球本影區,而形成月全食天象,此時人們所看到的月亮將由亮白色,轉變為古銅色。

5月16日發生的月全食,因為台灣不在月食帶區域,所以只能透過國外的網路直播觀賞這精采天象。這次的月全食不只引起全球追星族的關注,更吸引了遠在太空的露西號探測船(Lucy spacecraft)注意,並進行這次在外太空觀測月食的臨時任務。這並不是一件容易的事,露西號探測船主要任務是觀測主小行星帶及木星特洛伊帶的小行星,目前仍位於環繞太陽軌道的階段,距離地球約1億公里。

▲ 露西號探測船軌道示意圖。

為了執行這次月食觀測,美國西南研究所(Southwest Research Institute,簡稱SwRI)的研究團隊必須先進行儀器校對,本次使用探測船所攜帶,高解析度可見光成像儀(L’LORRI)進行觀測,在大約三個小時的過程中,進行86次拍攝,每次拍攝曝光時間為1毫秒。從觀測影像中可以看見,地球及月球都僅有半邊反射太陽光,隨著月食的發生,可以明顯看見月球隨之消失在影像中。因為高解析度可見光成像儀,原始設計在低溫的環境中觀測,研究團隊為了避免儀器過熱,因此只進行月食前半段過程的拍攝。

▲ 露西號探測船拍攝月全食。

這次從太空進行月食的觀測任務,且讓地球與月球能同框出現,真是令人歎為觀止。同時也可以讓科學團隊進行研究整合、儀器調整、探測船控制及觀測目標的導引等超前準備。

(本文由 台北天文館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NASA/Goddard Space Flight CenterScientific Visualization Studio, Public domain, via Wikimedia Common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