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資收購英最大晶片廠「心好累」!英政府出大絕:交易完成一年可回溯取消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2 年 05 月 26 日 10:01 | 分類 國際金融 , 晶圓 , 晶片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中資收購英最大晶片廠「心好累」!英政府出大絕:交易完成一年可回溯取消


中國半導體巨頭聞泰科技(Wingtech)旗下安世半導體(Nexperia)收購英國最大晶片廠 Newport Wafer Fab(NWF)再現阻礙,因英國當局展開國家安全調查,完成近一年的交易恐被迫取消。

英國商務大臣 Kwasi Kwarteng 25 日在 Twitter 指出,商業、能源和產業戰略部開始介入調查,必須 75 個工作日內決定是否撤銷交易。

安世半導體是中資荷蘭企業,去年傳出以約 6,300 萬英鎊收購英企 NWF,交易於 2021 年 7 月完成,8 月聞泰科技宣布收到英國註冊處的股東權益確認通知書。

以國安問題調查交易案相當常見,但英國《國家安全與投資法》允許英國當局可追溯取消完成的交易,這相當不尋常。法案今年 1 月 4 日生效,提到部長可回顧過往交易,若發現國安問題,甚至能取消交易。

Kwarteng 表示將根據法案全面評估,「我們歡迎海外投資,但絕不能威脅到英國的國家安全」。

據法律規定,英國政府現在有 30 個工作日可評估,如果當局認為有必要,可將時限再延長 45 天。

NWF 雖不是全球晶片製造領域的主要參與者,但獲得資金製造碳化矽(SiC)晶片,也是中國想搶攻的第三類半導體晶片。中國領導人習近平已任命最高副手劉鶴帶頭發展第三類半導體,並制定一系列財政支援。

(首圖來源:shuttersto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