技術障礙難克服,美軍終止戰略長程火砲研究計畫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2 年 05 月 26 日 16:20 | 分類 軍事科技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技術障礙難克服,美軍終止戰略長程火砲研究計畫


美國陸軍近日宣布,將停止研究射程達 1,600 公里的戰略長程火砲計畫,由於去年底美國國會將研究經費刪除,因此陸軍無以為繼情況下,正式宣布計畫終止。

戰略長城火砲(Strategic Long Range Cannon,SLRC),最早於 2020 年美國陸軍未來司令部(Army Futures Command,AFC)活動展示過概念模型,外型與二戰時期的重型鐵道炮(Railway Gun),或美軍 1950 年代推出的 M65 原子炮類似。

美軍 20 年反恐戰爭對火炮發展速度減緩,回歸中俄大國競爭戰略後,急於提升陸軍火炮射程因應將來在西太平洋的潛在衝突,SLRC 設計時射程目標訂在 1,600 公里,讓駐日和駐韓美軍可直接攻擊中國沿岸,或從菲律賓攻擊中國在南海建造的軍事島嶼。

但要讓平均射程約 20~50 公里的傳統榴彈砲,提高幾十倍到破千公里,技術挑戰非常大,雖然美國陸軍從未透露 SLRC 考慮採用的技術,但外界普遍認為唯一的可能,是將衝壓引擎(Ramjet)裝進炮彈內。

透過炮彈外型設計讓前方具備進氣道,使衝壓引擎取得足夠氧氣燃燒,讓 SLRC 炮彈以 3~6 馬赫速度達成 1,600 公里射程目標。

但美國國會及國防部高層始終對 SLRC 的技術可行性高度懷疑,2021 年要求負責開發的陸軍未來司令部提出可行性報告,雖然報告內容並未公開,但以年底國會馬上要求刪除 2022 年度 SLRC 預算來看,也許目前尚未找到理想的技術實現 SLRC 的目標。

此外,目前陸軍仍有 58 倍徑、射程增加到 70 公里的 M109A7 自走榴彈炮改良版、最大射程 499 公里的精準打擊飛彈(PrSM),以及 2,776 公里的暗鷹(Dark Eagle)長程極音速飛彈(Long-Rang Hypersonic Weapon,LRHW)三款發展中的長程火炮,因此在預算排擠下,可行性最低的 SLRC 被終止也可預見。

AFC 表示,SLRC 刪除後空出來的預算,將會挪入其他開發計畫,或許能加速上述其他長程武器的開發和部署進度。

(首圖來源:myself, Mark Pellegrini, CC BY-SA 2.5, via Wikimedia Common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