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xlovid 治療後復發案例層出不窮,科學家:案例明顯多於輝瑞數據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2 年 05 月 26 日 12:30 | 分類 生物科技 , 醫療科技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Paxlovid 治療後復發案例層出不窮,科學家:案例明顯多於輝瑞數據


輝瑞口服藥成為高風險染疫者的救命丹,但最近愈來愈多出現接受抗病毒治療 Paxlovid COVID-19 患者,可能在初次康復後一週內復發,最近美國 CDC 甚至對復發者下隔離指令。波士頓和紐約權威科學家兩項小型研究也發現,Paxlovid 治療完成後復發案例可能不罕見,且某些復發患者的病毒濃度可能高到有傳染性。

Paxlovid 是在家治療方式,可能出現嚴重 COVID-19 併發症的高風險患者,必須症狀出現時盡早服用,總共 30 粒藥丸,一次 3 粒,每天服用兩次,持續五天。去年 12 月,Paxlovid 製造商輝瑞獲得美國 CDC 緊急使用授權,當時輝瑞實驗數據顯示約 2% 患者復發,但約 1.5% 接受安慰劑的患者也復發。藥丸推出半年後,世界愈來愈多復發案例,不只臨床案例增多,某 Twitter 調查甚至高達 47% 表示服用 Paxlovid 後症狀復發。

CDC 認為復發與口服藥無關,而是感染 COVID-19 後自然病程史的一部分,有些患者報告復原,檢測也呈陰性,但幾天後又出現症狀,再次檢測又為陽性。科學家雖然沒有抨擊輝瑞數據,但確實表示完成 Paxlovid 治療後復發案例比輝瑞報告更常見。

波士頓醫療保健系統 (VA Boston Healthcare System) 與哥倫比亞大學亞倫戴蒙德愛滋病研究中心 (Aaron Diamond AIDS Research Center) 科學家主導研究,描述 10 31~71 歲非免疫功能低下患者,服完 Paxlovid 3~8 天開始出現復發症狀,症狀持續 3~10 天,且復發期間的病毒載量與初始感染期相當。研究還針對另一組未服用 Paxlovid COVID-19 患者對照,即美國國家籃球協會近 1 千名人員,沒有一人復發。研究作者直言「引用 NBA 數據突顯與輝瑞的觀察結果明顯不同」。

第二項研究分析 7 名服用 Paxlovid 後復發的患者,其中 3 人中出現長達 9 天活病毒濃度,1 人活病毒維持 11 天。如此高程度活病毒復發,讓科學家質疑是否沒有正確或足夠時間服用藥物,或 Paxlovid 有不讓免疫系統發揮作用的成分。接下來將測試復發者的免疫系統,看服用 Paxlovid 的人免疫反應是否與未服用者不同。

哈佛醫學院 (HMS) 助理教授和貝絲以色列女執事醫療中心 (BIDMC) 傳染病醫生 Kathryn Stephenson 也進行 Paxlovid 研究,對剛開始使用抗病毒藥物的患者進行 2~3 週 COVID 檢測,尋找症狀復發訊息。他表示小型研究很有幫助,但迫切需要更大規模、更嚴格的研究理解和解決復發問題。

他直言,「輝瑞有責任快速計算和分享數據,這是他們的藥物。讓個別臨床醫生和研究人員自己收集這些數據不公平。」儘管服用 Paxlovid 後症狀復發案例頻傳,但科學家與 CDC 仍強調 Paxlovid 是有效的藥物,可避免高風險者因重病入院。

(首圖來源:Pixaba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