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皮美骨?烏克蘭拆解俄軍先進武器,核心組件都是美國晶片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2 年 05 月 30 日 15:59 | 分類 國際觀察 , 軍事科技 , 零組件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俄皮美骨?烏克蘭拆解俄軍先進武器,核心組件都是美國晶片


烏俄戰爭進行三個多月來,烏克蘭擊落和擄獲許多俄軍第一線的現役武器,經過該國專家拆解後,發現俄軍先進武器極度依賴美國設計的晶片,也讓美方憂心自身控制國防科技外流的能力。

烏克蘭軍方公布的這批俄軍高科技武器拆解清單中,包括 9S932-1「巴爾瑙-T」(Bernaut-T)防空指揮車、Ka-52 短吻鱷(Alligator)攻擊直升機和 Kh-101 巡弋飛彈等。

在零件清單中,烏克蘭政府詳細地列出了各項零組件的來源與製造商等訊息,並向美國軍事媒體《The War Zone》表示,從核心組件的來源多為美國設計或製造來看,俄羅斯軍工產業對美製零件的依賴程度極高。

在巴爾瑙-T 防空指揮車內,通訊系統中共有 8 款來自 Intel、AMD、TI、Micrel、Micron、Atmel 和 Rocherster Electronics 公司的產品。

Ka-52 攻擊直升機中有 22 款美製和 1 款南韓製晶片,來自 IDT、Altera USA、Burr-Brown、Analog Device、Micron、Linear Technology 和 TE Connectivity。

Kh-101 巡弋飛彈中更有多達 35 款美製晶片,來自 TI、Atmel、Cypress Semiconductor、Maxim Integrated、XILINX、Infienion 和 Rochester Technology 等公司。

雖然俄羅斯目前受到嚴厲經濟制裁,全球大多數高科技公司都已停止向俄羅斯供應晶片和零組件等產品,因此這些晶片多數來自制裁令之前,且目前也沒有任何企業傳出違背制裁令出貨的消息。

但烏克蘭專家指出,雖然制裁令可以阻斷俄羅斯軍工企業持續大量生產的能力,但目前國際上對於回收晶片這個龐大的供應鏈,尚未具備有效的控管方式,加上中國協助,俄羅斯仍然能夠從回收市場中取得相當數量的晶片。

美國商務部長雷蒙多(Gina Raimondo)近期在參議院聽證會上就曾表示,經濟制裁以使俄羅斯必須開始尋找晶片進口的替代方案,最近烏克蘭擄獲的一些俄軍裝備中,安裝著從二手冰箱或洗衣機裡拆下來的晶片。

而回收晶片管控中的漏洞,也使美國政府除了擔心對俄制裁效果將減弱之外,也擔心美國先進晶片技術不免還是會從這個管道流出。

因此美國政府與國會近期應會針對回收晶片供應鏈方面,聯合全球各主要晶片設計和生產國家,與對俄經濟制裁手段問題共同進行討論,補上制裁網的缺漏。

(首圖來源:Fedor Leukhin, CC BY-SA 2.0, via Wikimedia Common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