祖克柏急著挖角 TikTok 創作者,卻碰了一鼻子灰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2 年 05 月 31 日 7:45 | 分類 社群 , 網路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祖克柏急著挖角 TikTok 創作者,卻碰了一鼻子灰


2021 年,24 歲的賈斯汀娜·夏普(Justina Sharp)接到一通 Instagram 來電,Instagram 的員工邀請她來聊聊如何擴大社群媒體的影響力。

雖然覺得很奇怪,夏普還是赴約了。半小時會面,Instagram員工教她如何使用關鍵詞、選擇最佳時間貼文以賺取流量。夏普看來這些是新手「5秒鐘就能上手」的東西。會面最後,對方表示,如果想在社群媒體大紅,夏普最好把所有內容都發至Instagram。

這時她恍然大悟。「原來你們不希望我在TikTok發影片啊!」夏普脫口而出。Instagram的想法很簡單,創作者應該把短片發到Reels。

這是彭博週刊最新報導開頭描述的場景。

Reels是Instagram母公司Meta的短片應用,很多人看來,就是山寨版TikTok。Meta希望創作者大量轉進Reels,逐漸捨棄TikTok,這樣年輕人就全流到Instagram及Facebook。

發展迅猛的TikTok刺痛Meta,2022年對Meta更是開局不利。

報導說年初Meta核心產品Facebook日活躍用戶歷史性下滑,不看好前景的投資者倉皇出逃,Meta股價持續重挫,較去年高位下跌47%。

5月23日,Meta首席執行長馬克·祖克柏被美國華盛頓特區總檢察長卡爾‧拉辛起訴。拉辛表示Facebook涉嫌洩露用戶隱私和數據,祖克柏更深度參與。Meta股價30日美股盤後大跌超過7%。

為了扭轉頹勢,祖克柏將希望寄託抄襲TikTok。

危牆之下,Meta力推Reels

Meta麾下有Facebook、Instagram、WhatsApp等多個社群平台,囊括全球近36億用戶。想快速推廣新產品並不難,Reels出現在幾乎每個Instagam用戶頁面,只要用戶點擊Reels,便會進入全螢幕上下滑動刷影片模式。15秒短片、支援添加背景音樂、自帶濾鏡及特效,看起來和TikTok一模一樣。

但畫虎畫皮難畫骨,Instagram高層想要的不只「形似TikTok,更希望學到TikTok」的「精氣神」──複製TikTok的創作者文化,讓創作者在Meta社交平台賺到更多錢。報導引述Reels商業化負責人阿薩德·阿萬(Asad Awan)的話:「我們推出Reels獎金激勵計畫。所有受邀創作者,只要影片播放量越高,就能獲得更高獎勵。」

祖克柏希望Reels獲得廣告主青睞,但全球供應鏈吃緊,美國通貨膨脹飆升、俄烏衝突引發美聯儲持續縮表加息,廣告主沒心情陪祖克柏試水Reels。

Instagram頭疼如何挽回創作者

報導開頭提到的夏普,也一直認為自己是TikTok網紅。「我的TikTok粉絲更多,賺到的錢也更多。雖然13歲就開始玩Instagram,但我對TikTok感情更深。」夏普對彭博週刊表示,她對Instagram毫無感情,對Reels就更少了。「Reels就是Meta搶奪市場的工具,他們沒花什麼心思改良Reels」。

報導還採訪許多有同樣感受的創作者。克里斯·艾奎爾(Chris Equale)2020年4月在TikTok體驗到什麼叫「一夜走紅」。由於疫情困在家裡,百無聊賴的克里斯將兩隻柯基的日常生活拍成短片,發到Instagram和TikTok。

當晚手機頻就頻繁震動,幾乎全部來自TikTok。他的萌寵影片發表後20分鐘內,在TikTok有近25萬次播放。「我不知道TikTok有這麼大魔力。」回憶走紅經歷,克里斯仍覺得不可思議。「TikTok是普通人取得關注的最佳平台。」他評價。

相比之下,Instagram製造網紅就遜色不少。

近期Instagram也傳出正在測試傳播力。Instagram產品總監泰莎‧萊昂斯(Tessa Lyons)介紹:「為了弄清楚大眾喜歡什麼,我們會測試一些內容,看是否引起共鳴。如柯基影片,如果第一輪傳播表現出色,Instagram演算法就會推薦它進入第二輪傳播。每一輪影片都會接觸到更多用戶。」

理想情況下,Instagram可透過這種方式製造受眾喜歡看的東西。

但Instagram上千萬粉絲的帳號不在少數,很少有創作者能從零起步,一步登天躋身前段班。Instagram當務之急是向創作者證明,Instagram可讓普通人取得關注並持續深耕。

為了吸引年輕人注意,Instagram也推出各種新功能和玩法。但報導引述夏普觀察,只有Reels受Instagram演算法偏愛。「粉絲看不到我的主頁,也看不到我的Instagram Stories,現在只有Reels。」她說。

而Instagram的建議是:上傳更多影片。

(本文由 品玩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Instagra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