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烏戰爭證明即使波動幅度極大,加密貨幣仍有實用價值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2 年 05 月 31 日 8:00 | 分類 Fintech , 加密貨幣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俄烏戰爭證明即使波動幅度極大,加密貨幣仍有實用價值


當俄羅斯入侵烏克蘭,Niki Proshin 已是內容創作者了──她擁有一個 YouTube 頻道、一個 TikTok 帳號跟一個 IG 帳號。Instagram、Facebook、Google 等服務都在俄羅斯停止營運,Google 也不在俄羅斯賣廣告,同時 Paypal 也無法訂閱喜愛的各種服務。雖然訂閱服務 Patreon 還可以募資,但俄羅斯銀行體系被踢出 SWIFT,要從俄羅斯銀行取得這些募資款項也不可能。對俄羅斯 YouTuber 這類需廣告收入生活的人來說,這無異於失業。

為了獲得金錢,許多 YouTuber 選擇取得加密貨幣一途,並接受以太坊或其他加密貨幣捐款。其實烏克蘭也接受加密貨幣捐款,總值落在數千萬至上億美元之間,但美國制裁仍在,雖然沒辦法兌成美元,但俄羅斯限制提領,現在俄羅斯人也很難把這些加密貨幣換成盧布。

許多人不知道的是,可能局勢較不穩定,俄羅斯、烏克蘭兩者都是加密貨幣使用較普遍的國家(2021 年 Chainalysis 全球加密貨幣採用指數,排名全球第 4 與第 18 名)。

因此有分析認為,俄羅斯入侵烏克蘭以後,是加密貨幣是否能證實自身價值的真實考驗。

制裁受影響,轉投加密貨幣

金融業、投顧業比較優先評估加密貨幣戰爭時的作用,投顧公司貝萊德執行長就於公開信表示,許多人較少探討加密貨幣這場戰爭時的真實影響。至少價值轉移時,加密貨幣比法幣優勢更多,可能法幣價值遭嚴重打擊時,無需透過 SWIFT 等銀行系統轉出,較不容易受制裁。

有些國家擔心俄羅斯寡頭會使用加密貨幣轉移資金,但美國金融犯罪局官員說,目前還看不到大規模使用加密貨幣逃避制裁的跡象,反而發出針對其他資產轉移的警告,換句話說,俄羅斯寡頭可透過空頭公司、房地產、遊艇、藝術品等多樣方式轉移資產,對他們來說擁有的人民幣可能跟盧布一樣多,根本不需靠加密貨幣轉移資產。

因為戰爭,俄羅斯人快速進入加密貨幣領域,倫敦區塊鏈分析公司 Elliptic 認為戰爭後俄羅斯交易量增高,是俄羅斯人正在逃避資本跟盧布貶值問題,想辦法購買及取得加密貨幣。戰爭初期,盧布貶值速度非常快,但阿根廷、土耳其等國採強勢支付盧布等措施,盧布兌換美元反而創 2020 年以來最高點──今年漲了 11% 以上,是今年兌美元表現最好的貨幣。

▲ 俄羅斯的比特幣交易量在戰爭初期提升快速。(Source:Tom Robinson

盧布重回高點,但民眾信心仍不足

但這並沒有解決俄羅斯民眾的恐慌,盧布價格攀升也是多重價格的考量,但許多俄羅斯公民仍打算靠買進加密貨幣「避險」,即使盧布價值回升,西方大國對俄羅斯的經濟制裁,仍大幅限制盧布用途,且對盧布價值造成重大壓力。

雖然盧布價格逐漸攀升,也不代表俄羅斯政府看好經濟制裁下保障盧布的地位──尤其與外國交易的不便利性。俄羅斯工業與貿易部長 25 日表示,俄羅斯遲早會將加密貨幣支付合法化。

諷刺的是,之前俄羅斯央行才發布針對加密貨幣的全面禁令,俄羅斯人每年加密貨幣的交易額在 50 億美元左右,但他們基本採取不支持的態度。不過俄羅斯的政府官員正在與央行溝通。俄羅斯曾表示,可能接受比特幣支付購買天然氣的提案,因為有些國家很難透過人民幣或土耳其里拉付款。

身為世界最大天然氣出口國、第二大原油出口國,俄羅斯天然氣與汽油外銷占經濟相當重要的地位。即使俄羅斯 5 月初表示,出口至中國的天然氣激增,但仍需繞過西方制裁的支付模式,好讓他們繼續販售天然氣與石油。3 月 24 日俄羅斯國家能源委員會主席也鬆口,可能接受比特幣付款。

波動太大是加密貨幣最大風險

加密貨幣至今仍然有波動幅度太大的風險,除了漲跌幅度過於劇烈,也有像 Luna 幣那樣直接崩潰的穩定幣。據新加坡能源研究所研究員接受 BBC 專訪時表示,今年加密貨幣價格波動比以往劇烈,如果俄羅斯接受天然氣交易使用比特幣付款,將可能因價格波動有更大風險。俄羅斯最大貿易夥伴之一是中國,中國不太可能選擇支付境內禁止的加密貨幣,如果長期接受人民幣付款,長期來說對俄羅斯可能也不是件好事。

隨著戰爭局勢升溫,烏克蘭政府透過 NGO 與各類志願者團體收到大量加密貨幣捐款,捐款更迅速也容易,成為烏克蘭快速募資的方法。烏克蘭政府開戰後幾天開始接受比特幣捐款,對烏克蘭是立即且有效的策略,光 4 天烏克蘭就收到超過千萬美元加密貨幣捐款,得以購買防彈夾克、熱成像儀、頭盔等戰爭用品(照目前披露的購買品項來看,烏克蘭政府並沒有使用加密貨幣購買武器)。

到目前,烏克蘭接受 14 種加密貨幣捐贈,也募集超過 1 億美元資金,甚至還發行烏克蘭 NFT 募資 600 萬美元,捐給專門幫助戰爭受害者的組織。為了更有效利用加密貨幣資產,烏克蘭 3 月 16 日啟動「虛擬資產法案」,為烏克蘭合法虛擬市場資產創造條件。

這場戰爭幾乎驗證加密貨幣在真實世界的可用性、對有些沒辦法有大量資產、幣無處可用的情況下,加密貨幣給予這些人另一種選擇。但無法管制使用、跳過傳統銀行機制的加密貨幣也帶來另一層擔憂: 這等於俄羅斯這類受到經濟制裁的國家,可以透過加密貨幣規避部分制裁──雖然加密貨幣的價值跟量遠比不上法幣、仍然無法取代法幣的地位,但這場戰爭的確展示了更多加密貨幣除了投資或炒作以外的可能性。

(首圖來源:Pixaba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