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斯拉的對手不是豐田或福斯,馬斯克點名他想超越的目標更巨大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2 年 05 月 31 日 15:26 | 分類 汽車科技 , 能源科技 , 電動車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特斯拉的對手不是豐田或福斯,馬斯克點名他想超越的目標更巨大


特斯拉執行長馬斯克終於點名心中真正的對手,但這家公司並非福斯或豐田等傳統車廠,而是更巨大的企業。

提到電動車競爭,許多人都會想到特斯拉與傳統車廠的對決,也因特斯拉的成功,讓「特斯拉殺手」變成常見說法。雖然傳統車廠或多或少針對特斯拉進攻,但馬斯克(Elon Musk)心中真正的對手,其實不是汽車產業。

馬斯克認為,特斯拉真正的對手是 Saudi Aramco,沙烏地阿拉伯國家石油公司。

「唯有當特斯拉市值超越 Saudi Aramco,我們才能看見這星球有美好的未來。」馬斯克說,只有當製造永續能源產品的特斯拉市值,超越化石燃料產品的國家石油公司,才知道地球的未來會是好的。

所以特斯拉的對手並不是 Toyota 或 Volkswagen 兩家汽車巨頭,也不是美國政府力挺的 GM 跟福特,即使做出強大產品的電動車新創 Rivian 或 Lucid 都不是特斯拉想打敗的對象,它的目標是世界最大的石油公司 Saudi Aramco。

以 2022 年 5 月數據看,沙烏地阿拉伯國家石油公司市值為 2.43 兆美元,歷經暴跌的特斯拉市值為 7,869 億美元,雖然特斯拉曾經寫下破兆市值,但現在約只有國家石油公司三分之一,兩者仍有巨大鴻溝。

▲ 全球企業市值排行榜。(Source:companiesmarketcap

沙烏地阿拉伯國家石油公司 2019 年才 IPO,上市後馬上刷新蘋果上市股價紀錄,目前是全球市值最高企業,擁有全球最大陸上油田及世界最大海上油田,沙烏地阿拉伯政府則是所有權人。

儘管馬斯克點名 Saudi Aramco 象徵他對抗石油產業的意圖,但別忘了,這家世界最大石油公司,也是碳補捉技術、氫能源技術及多種碳循環科技的主要投資者;沙烏地阿拉伯同時也是 Lucid Motor 大股東,且將是 Lucid 首個美國以外工廠的落腳處。

如果有朝一日特斯拉市值真能超越 Saudi Aramco,當然會是超棒的創業故事,不過從兩者巨大市值差異看,這天到來恐怕會跟 Level 5 自動駕駛成真一樣遙遠吧。

(首圖來源:特斯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