淨零碳排新星,直接捕捉環境 99% 二氧化碳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2 年 06 月 01 日 14:00 | 分類 環境科學 , 生態保育 , 自然科學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淨零碳排新星,直接捕捉環境 99% 二氧化碳


如果要減少大氣中的二氧化碳,除了節能減碳、進行能源轉型,還需要捕捉大氣中的碳,而日本團隊研發的新化合物,在測試中能吸收環境 99% 的二氧化碳,是現有系統的 2 倍以上。

直接空氣捕獲(Direct air capture,DAC)系統通常是利用磁性海綿、泡沫等材料,又或是液體等容易與二氧化碳反應的材料,來吸收空氣中的碳,而無論是固態法還是液態法,DAC 都是可逆的。日本東京都立大學的新化合物則屬於液態類型,團隊發現異佛爾酮二胺(IPDA)化合物,在捕獲二氧化碳方面卓有成效。

在測試中,在二氧化碳濃度百萬分之 400(ppm)的空氣中,能夠從有效去除 99% 以上的二氧化碳,這個濃度與當今大氣二氧化碳相當,且 IPDA 碳捕捉效率也非常快,每摩爾化合物每小時可去除 201 毫摩爾的二氧化碳,是其他碳捕捉系統的 2 倍,因此團隊認為該化合物非常實用。

(Source:東京都立大學)

且化合物成功捕捉二氧化碳後,會凝固成氨基甲酸晶體,容易從液體中過濾掉,再加上過程的可逆特性,只要加熱晶體到 60 °C,就可以回到氣態二氧化碳,並釋放出原本的 IPDA,無論碳是固態還是氣態都可以妥善儲存或重複使用。

雖說人類每年向空氣排放約 300 億噸二氧化碳,目前最大的 DAC 工廠目前每年只能吸收 4,000 噸二氧化碳,這就好比用小酒杯盛海水,但為了將來的淨零碳排目標,這類研究愈多愈好,期待有朝一日能商業化且擴大應用。

(首圖來源:Flickr/Roger W CC BY 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