虎鯨正式下水,美軍無人潛艦將進行掃雷測試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2 年 06 月 01 日 15:18 | 分類 AI 人工智慧 , 無人機 , 軍事科技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虎鯨正式下水,美軍無人潛艦將進行掃雷測試


近期美國海軍、波音與杭亭頓英格斯於加州杭亭頓海灘,舉辦「虎鯨」水下無人載具的下水典禮,並計劃在夏季開啟一系列測試任務,首先從掃雷開始,未來量產後將成為美國海軍無人艦隊的重要角色。

虎鯨(Orca)特大型水下無人載具(Extra-Large Unmanned Undersea Vehicles,XLUUV),是由波音公司與杭亭頓英格斯工業(Huntington Ingles Industries,HII),於 2017 年開始共同為海軍開發的大型無人潛艦,並在 2019 年贏得海軍 4,300 萬美元合約,建造首批 4 艘測試艦。

由於開發進度順利,海軍分別在 2019 和 2020 年各增訂 1 艘,波音計劃在 2022 年底前將 6 艘虎鯨全數交付完畢。

基本構型的虎鯨艦身長度為 16 公尺,重量約 80 公噸,並可依照任務內容加裝不同長度的貨艙或設備艙,最多可增加 10 公尺長度,最大載重量達 8 公噸,動力來源為柴油發動機和鋰電池混合動力,讓虎鯨可在潛航時以安靜的電力推進,並在上浮時改用柴油發動機,同時替電池充電。

虎鯨最高航速可達 8 節(15 公里),若以 3 節速度航行狀態下,最大航程達 12,000 公里,最多可下潛至 3,350 公尺水深,並可連續在海中執行任務達數個月之久。

搭配遙控和人工智慧操縱模式,虎鯨可執行水面和水下偵查、電子作戰、佈雷和掃雷等任務,不過因為體積過大,無法由海軍核子潛艦攜帶釋放,必須從岸邊或由大型船艦施放,目前美國海軍尚未說明將來虎鯨的任務進行方式。

下水典禮中,美國海軍海洋無人系統計畫主任索爾斯上校(Scot Searles)表示,透過虎鯨的偵測、通訊、電戰和人工智慧等系統,海軍艦隊將來可大幅提升戰場狀態感知(Situation Awareness),以及強化、保護船艦與指揮中心之間的電子訊號,在未來西太平洋的任務中將是至關重要的武器。

若今年測試順利,預估海軍將很快增訂更多虎鯨,而除了虎鯨這款特大型無人潛艦之外,美國海軍同時也有大、中、小型三種尺寸的無人水下載具正在開發中,計劃在 2026 年前完成。

若加上同樣進行中的無人水面艦(Unmanned Surface Vehicles,USV)計畫,2026 年後美國海軍將擁有龐大的無人水面和水下艦隊,可在西太平洋因應中俄等大國競爭對手的挑戰。

(首圖來源:US Naval Sea Systems Comman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