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 平方公里,西澳發現世界最大也最古老的植物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2 年 06 月 02 日 10:04 | 分類 環境科學 , 自然科學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200 平方公里,西澳發現世界最大也最古老的植物


如今巨杉、杏仁桉樹等喬木不再是世界最大的植物,最近澳洲研究團隊的新發現,打破大家對植物的認識。他們在西澳陽光普照的淺水區,發現總面積 200 平方公里的海草群,其實都是從同一株「克隆」而來。

西澳大學(UWA)和福林德斯大學(Flinders University)團隊攜手在西澳世界遺產鯊魚灣研究當地海草的遺傳多樣性,團隊在鯊魚灣多變的環境採集植株樣本,檢查 18,000 個遺傳標記並建檔,最終發現「這一大片其實都是同一株 Posidonia australis」。

研究主要作者 Jane Edgeloe 表示,「事情就是如此,我們發現一株植物在鯊魚灣蔓延 180 公里,成為世界最大的植物。」團隊指出,那 200 平方公里的海草都是從單一幼苗定植而來。

在此之前目前世界最大的植物位於美國猶他州,也就是一片綽號為 Pando 的顫楊林,顫楊可無性繁殖,因此覆蓋面積達 400 平方公里、有 4 萬 7,000 根樹幹的顫楊樹林,都是單一生物體,每根樹幹的基因完全相同。

但新發現的海草林覆蓋面積則是 Pando 的 400 多倍,目前團隊推估這株海草的年齡至少 4,500 年起跳,為了在缺乏遺傳多樣性下應付幾千年來環境變化與氣候變遷,這株海草為多倍體植物,代表有遺傳相同的親本植物的兩個完整基因組。

福林德斯大學生態學家 Martin Breed 表示,但這株植物應該不會繁育結果,團隊也尚未了解如何生存和繁榮這麼長時間。畢竟這片海域環境也相當坎坷,平均溫度範圍落在 17~30°C,鹽度也是正常海水一倍多,日照條件也極強,通常上述條件會對大多數植物造成極大壓力,但海草似乎還在生長。

西澳大學演化生物學博士兼 Elizabeth Sinclair 表示,多倍體植物通常生活在環境條件極端的地方,通常也不會繁育,但如果不受干擾就可以繼續生長,而這片巨大海草群由來便是如此。縱使沒有開花結果,也活得好好的很有彈性。

未來團隊則計劃進一步調查這片海草,找出茁壯成長的祕密。

(首圖來源:福林德斯大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