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I 發現一款臨床前「新冠特效藥」,有望適用多種冠狀病毒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2 年 06 月 02 日 8:00 | 分類 中國觀察 , 生物科技 , 醫療科技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AI 發現一款臨床前「新冠特效藥」,有望適用多種冠狀病毒


中國多地出現本土新冠肺炎確診病例,3 月 28 日,上海開始實施分批次封閉式管理,當地居民進入足不出戶狀態,並經常性實施核酸檢測。6 月 1 日,上海大部分區域終於解封。

疫情三年,缺乏新冠特效藥,僅以疫苗和核酸撐起全民防疫的時間裡,「隔離」、「保持距離」、「外出戴口罩」等,都在強調防疫措施:減少與病毒正面對抗。

與疫情初期攻堅新冠疫苗不同,醫藥研發公司逐漸重心聚焦新冠特效藥開發,以滿足後疫情時代臨床需求。全球從輝瑞、吉利德等跨國藥企,到先聲、君實等中國業者,紛紛投入大量資源研發新冠特效藥。

5月25日,人工智慧製藥公司英矽智能(Insilico Medicine)宣布,借助AI平台,發現標靶主蛋白酶(3CL)的全新臨床前候選藥物,可治療新型冠狀病毒引起的肺炎。

身為人工智慧製藥領域明星,英矽智能自2021年發現8款臨床前候選藥物,成為中國為數不多進入臨床階段的AI製藥公司。英矽智能研發中速度最快的抗纖維化專案,將於近期獲准開始一期臨床試驗。

英矽智能新冠藥物有哪些特點? AI藥物研發與傳統藥物研發有何不同?我們何時才能有真的新冠特效藥?

出自AI之手的新冠特效藥

全球新冠口服特效藥已驗證的標靶有兩條路:標靶RNA的RNA聚合酶(RdRp),抑制病毒RNA合成;標靶新冠病毒關鍵蛋白3CL,抑制與病毒蛋白酶合成。但以機制和成藥角度看,3CL靶點是最佳路線。

英矽智能新型臨床前候選藥物,就是標靶3CL的蛋白酶口服抑制劑,由自主研發的AI化學平台Chemistry42設計。藥物開發和臨床應用特點可分為三點:兩步、單藥、廣譜。

從原料到製備化合物僅需兩步,合成效率更高。臨床前研究顯示,化合物即使低劑量也有良好療效。結合預測的人體藥代動力學數據發現,無需與其他代謝酶的抑制劑聯用,如CYP3A4 / Pgp抑制劑利托那韋 (Ritonavir),降低藥物毒副作用。但聯用臨床效果如何,團隊負責人丁曉博士表示還在探索,是否透過藥物聯用降低人體起效劑量。

藥物也展現優異的廣譜抗冠狀病毒活性,不僅對新型冠狀病毒及變異株有療效,並對其他冠狀病毒如嚴重急性呼吸系統綜合症(SARS)、中東呼吸系統綜合症(MERS)等均顯示有抗病毒活性。代表將來這款藥物有望也可為其他冠狀病毒的儲備藥物。

目前由AI設計的新冠特效藥,或成為對抗新冠病毒的又一塊拼圖。但新秀也面臨質疑:AI設計的化合物,是否只是在已知化合物基礎上些微更新而已?

▲ 英矽智能點到點AI藥物研發平台。

英矽智能披露,此次候選藥物結構並不同。分子與輝瑞藥物相同,是標靶3CL的抑制劑,但主要分為肽類和非肽類,輝瑞藥物屬於肽類、可逆共價結合抑制劑。英矽智能候選分子結構類型差異較大,機制更接近不可逆共價結合抑制劑。正因不可逆共價結合機制,使英矽智能藥物與現有3CL蛋白酶抑制劑有不同機制。

身為曾以AI見長的製藥公司,受限藥物研發能力尚處建設階段,英矽智能打法就是盡可能發揮AI優勢,加速靶點發現和化合物結構設計。然而確立打法前,英矽智能也經歷研發路線抉擇、藥物研發中斷、組織藥物研發團隊等波折。

新冠特效藥的前世

面對突如其來的疫情,全球藥物研發公司無論組織結構、研發路線都與新社會環境割裂。對當時的英矽智能來說,第一個問題就是要不要新開一條新冠藥物的AI研發線?

英矽智能上海藥物研發中心2019年6月成立。新冠爆發初期,相對建設中藥物研發團隊,AI依然是強項。如果新開新冠藥物線,意味公司需一邊組織藥物研發團隊,一邊與疫情賽跑,能否平衡資源成為大考驗。

英矽智能創始人兼首席執行長Alex Zhavoronkov博士回憶,「新冠爆發時,公司也曾討論,新冠會不會成為另一個SARS,一段時間後自己消失?」

另外,利用AI老藥新用還是專攻新藥研發,也是團隊考慮重點。當時葛蘭素史克、輝瑞、阿斯利康、羅氏等全球大製藥公司紛紛投入藥物重定位,老藥重組道路幾乎填滿。對組成不久的英矽智能藥物研發團隊來說,沒有走過的新藥物研發或許才有成功可能。慎重考慮下,英矽智能開啟了看似比老藥新用更慢的路:新藥研發。

疫情初期,英矽智能利用2003年SARS爆發時積累的冠狀病毒結構和特性數據,訓練點到點人工智慧藥物研發平台,靶點範圍縮小,並確定3CL靶點。2020年2月,公布利用自主研發的小分子化合物製造引擎Chemistry42設計的第一組有新穎結構的小分子化合物。三個月後,英矽智能發表AI驅動新冠藥物研發的進一步結果。

公司使用主蛋白酶與非共價抑制劑的錯合物6W63晶體結構,結合兩種分子設計方法(基於配體和基於晶體結構),發表10個有開發潛力的代表性結構。之後又攜手VR藥物設計和合作平台Nanome,使用VR環境評估選定的蛋白質配體複合物藥物化學。

2021年,英矽智能關鍵人事變動。 2月,藥化學家任峰博士出任英矽智能首席科學長兼藥物研發負責人。任峰博士畢業於哈佛大學,擁有15年藥物研發經驗,先後在GSK美國和中國研發部門,以及中國頂尖CRO美迪西生物醫藥任職。任峰表示「隨著公司藥物研發能力提升,下定決心要推動新冠藥物研發。2021年5月,新冠藥物正式成為重點項目。」

不到一年團隊取得突破。此次發現全新3CL蛋白酶抑制劑,也是英矽智能AI平台和研究方法又一次概念驗證。英矽智能已啟動IND-enabling研究,正在推動臨床前候選藥物快速轉向臨床實驗階段。即將邁向臨床實驗,也將考驗AI對藥物研發業務的升級效果。

如何確保新冠特效藥的有效性與安全性?

新冠創新藥集體邁入臨床實驗之際,如何確保新冠特效藥有效性與安全性,成為關鍵問題。任峰認為,輝瑞藥物獲批後,勢必會對後來藥物,尤其同標靶的藥物安全性和有效性有更高要求,特別是差異化優勢方面。

同樣,近期不斷衝擊藥物上市的公司,或將促使藥物監管部門提高上市門檻。幾天前君實生物稱將遞交新冠藥物上市申請,股價卻應聲跌停,跌幅超過12%。媒體報導,原因可能是臨床實驗樣本量偏少,入組人數僅822人,不到輝瑞四成,降低試驗權威性。後期君實生物將重新遞交新藥上市申請。新冠創新藥集體拚速度的緊要關頭,這消息也為中國製藥公司敲響警鐘。

對於英矽智能來說,利用AI平台研發差異化產品、建設獨立濕實驗室、發揮與CRO公司的合作優勢,將前所未有的重要。任峰表示,AI平台更大優勢是在靶點發現和化合物結構設計層面,但AI技術能力也能用於加速臨床階段。

以英矽智能為目前開發的臨床試驗結果預測平台Inclinico為例,可預測臨床實驗二到三期結果,幫助完善臨床試驗設計方案。英矽智能點到點AI研發系統,不僅能加速藥物研發,也能學習更新,最佳化下一次專案的表現。

據英矽智能團隊介紹,初步規畫最遲在臨床一期,與抗病毒藥物臨床開發有經驗的公司合作,共同推動臨床實驗。英矽智能也在建設自己的濕試驗室,未來與CRO合作將充分發揮所長。英矽智能將提供AI平台和藥物研發團隊,最佳化標靶發現和化合物設計優勢,CRO則發揮人才優勢及規模效應,強調濕實驗執行力。

英矽智能上海JLABs的生物學實驗室主攻標靶驗證。蘇州也在建設英矽智能智慧機器人實驗室,最大限度達到濕實驗自動化,為標靶發現及化合物篩選提供高效實驗驗證。實驗收集的數據也將處理分析,促進AI平台更新。

正如英矽智能創始人兼首席執行長Alex Zhavoronkov博士表示:「疫情大流行下,全球都在關注快速開發新冠藥物的迫切醫療需求。我們在疫情早期就下定決心要推動新冠藥物研發,期待與學術界和產業界聯動,展示AI工具對人類與疾病戰鬥時有多強的力量。」

(本文由 雷鋒網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shuttersto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