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天行駛超過 2 千公里的車,用的竟是「糞肥」燃料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2 年 06 月 03 日 0:00 | 分類 汽車科技 , 環境科學 , 能源科技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三天行駛超過 2 千公里的車,用的竟是「糞肥」燃料


三天內行駛超過 2 千公里的車,打破了由豐田 Toyota Mirai 創下的兩天行駛 1,360 公里紀錄。對許多車來說,這里程與速度並不稀奇,但這次不同的是創紀錄的是氫動力車。

(Source:ARM Engineering

新能源車的普及程度越來越高,不過大多還是電動車,有些人會將兩者劃等號,但新能源車還有其他驅動方式,氫動力也在其中。

創超過 2,000 公里紀錄的氫動力車是改裝過的雷諾 Zoé 電動車,由法國運輸研發公司 ARM Engineering 打造,他們開發「G-H3」新型燃料,創新點是可由純生物製造。如將糞肥或植物殘渣等非食用生物質「甲烷化」處理後,就能變成車燃料。G-H3 也可由二氧化碳與氫氣混合,或透過水電解與風能或光伏等綠色電能混合而成。

(Source:ARM Engineering

雖然是合成燃料,但與超級乙醇 E85 相比(E85 是為彈性燃料,通常指按體積計含汽油、 其他碳氫化合物及 51%~83% 乙醇燃料混合物)。從製取方法和原料就能看出,不與汽油混合的 G-H3 明顯更「清潔」。

配備 G-H3 燃料電池的雷諾 Zoé 行駛 100 公里僅排放 2 公斤二氧化碳,使用氫氣燃料的車排放量為 10 公斤。對改裝使用 G-H3 的奧迪 A1 燃油車,也取得相同二氧化碳減排量。不僅大幅減少行駛時溫室氣體,也不排放細顆粒物或二氧化氮,G-H3 的製造成本還很低,每升只要約 0.35 歐元(約台幣 11.05 元)。

(Source:ARM Engineering

與需花更長時間充電的電動車相比,液體狀 G-H3 可和汽油一樣快速補充,要加滿 40 升 G-H3 油箱僅花 1 分鐘。

更重要的是,G-H3 既能產生電能(PAC),也能產生熱/機械能(ICE)。既可給電動車燃料電池用(G-H3 產生電能為 5kWh),也能當與內燃機車相容的電子燃料(任何符合 EURO3 歐洲標準的汽油發動機車輛改造後都能用 G-H3)。

轉換汽油發動機後,還可選超級乙醇 E85 和 G-H3 一起使用的混合動力方案。

(Source:ARM Engineering

原料環保,成本低廉,行駛過程排放極少溫室氣體……從 G-H3 種種優點看,似乎是目前汽車轉型升級的更優解,若能深入研究與推廣,也許是氫動力車乃至新能源車市場的另一種可能。

(本文由 愛范兒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ARM Engineer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