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星獵人的生力軍──蓋亞太空望遠鏡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2 年 06 月 05 日 10:00 | 分類 天文 , 尖端科技 , 自然科學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行星獵人的生力軍──蓋亞太空望遠鏡


蓋亞(Gaia)是歐洲太空總署所屬太空望遠鏡,主要任務是建立高解析銀河系三維星圖,並觀測恆星運動方向,進而了解銀河系的形成與演化。近期有研究團隊利用蓋亞觀測資料發現系外行星的跡象,此項發現是原任務所始料未及,著實在尋找系外行星的行列中注入一劑強心針。

蓋亞任務之初,預期建置一個包含10億個天體之資料庫,內容從類星體至小行星等天體,目前為止,觀測總星體約有18億顆,遠遠超出預期。蓋亞太空望遠鏡儀器包含天文測量儀(ASTRO)、BP/RP光度儀及徑向速度光譜儀(RVS)。天文測量儀(ASTRO),可量測視星等5.7至20等之間恆星的角位置;BP/RP光度儀,量測視星等5.7至20等恆星320-1000nm波段的光譜;徑向速度RVS光譜儀,觀測視線上波段847-874nm最暗17等天體,取其高解析度光譜以測定天體徑向速度。

蓋亞太空望遠鏡結合這三種儀器之觀測資料,得知數億個天體的距離及其移動速度,其中包含球狀星團合併及觀察到有史以來最暗星系。

參與資料分析的研究團隊,藉助蓋亞太空望遠鏡精密儀器,利用逕向速度法原理,觀測到恆星軌道受行星重力影響產生的微小變化,並利用TESS的系外行星觀測結果來建置一套演算法,以尋求一個快速尋找系外行星的模式,並從隱含在觀測中的資料,發現了數千顆可能是系外行星的資料。

蓋亞太空望遠鏡目前已經發現兩顆系外行星及41顆系外行星候選者,已確定的兩顆行星,稱為Gaia-1和Gaia-2,其皆屬熱木星,它們的軌道週期非常快速,且與其所屬恆星處於潮汐鎖定狀態。

下一波將發布的蓋亞太空望遠鏡觀測數據,稱為DR3,預計於今年6月發布。蓋亞太空望遠鏡最主要的目的雖然不是尋找系外行星,但相信有更多系外行星將在新發布的資料中被發現。

(本文由 台北天文館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NAS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