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來 F-X 好幫手,日本將啟動國產忠誠僚機計畫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2 年 06 月 05 日 15:42 | 分類 AI 人工智慧 , 無人機 , 軍事科技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未來 F-X 好幫手,日本將啟動國產忠誠僚機計畫


由於無人機在烏俄戰爭中,展現了改變戰爭型態的影響力,《日經新聞》表示自衛隊將開始啟動具備 AI 自主飛行能力的國產無人機開發計畫,目標是在未來六代機 F-X 服役時,成為日本版的「忠誠僚機」。

日本現役自製戰機 F-2 於 1995 年首飛,2000 年開始服役,之後日本政府隨即展開下一代戰機「先進技術驗證機」,代號 X-2 「心神」的五代機研究計畫,並在 2016 年進行首飛。

心神計畫完成後,日本政府規劃與歐美國家共同進行 F-X 戰機開發工作,原先外界預期日本將延續 F-2 的合作經驗,繼續和洛克希德馬丁合作,但意外的是日本今年宣布將與英國合作新一代戰機研發。

《日經新聞》指出,有鑒於無人機在戰爭中的角色越來越重要,日本航空自衛隊雖然已向美國採購 RQ-4 全球之鷹大型偵查無人機,並於今年 3 月開始服役,但 RQ-4 主要以偵查功能為主,缺乏對地攻擊能力,而日本自衛隊在攻擊型無人機方面,戰力與中國解放軍有相當差距。

因此日本政府計畫與美國合作開發一款具備 AI 自主飛行能力的無人機,參考美軍現有的 Skyborg 與忠誠僚機計畫,新一代日本國產無人機,將具備偵查、反飛彈及對地/對海攻擊能力,並能與 F-X 次世代國產戰機搭配作戰。

首架概念機預計將在 2025 年推出,並在 2026 年進行首飛,計畫在 2035 年前正式服役,而 F-X 也同樣計畫在 2035 年推出,因此若計畫順利,新型 AI 無人機將可和 F-X 同時進入航空自衛隊服役。

《日經新聞》指出,由於美國智庫估計中國解放軍很有可能在 2027 年以前對台灣進行軍事行動,因此日本新戰機和無人機很有可能無法趕在台海戰事發生前服役,因此美日雙方政府目前協調,增派更多 MQ-9 死神式無人機到駐日美軍基地待命,填補現階段日本無人機戰力空缺。

面對中俄在東海和台海的軍事壓力,以及烏俄戰爭的影響,日本也加速各種攻擊型武器的開發計畫,避免衝突爆發時處於被動局面,而日本新戰機與忠誠僚機計畫分別與英美合作,除了可降低開發成本之外,也將深化日本與北約之間的合作關係。

(首圖來源:U.S. Air Force photo by Bobbi Zapka, Public domain, via Wikimedia Common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