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uo 整合加入 Meet 所有視訊會議功能,Google 在打什麼主意?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2 年 06 月 06 日 13:00 | 分類 app , Google , 網路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Duo 整合加入 Meet 所有視訊會議功能,Google 在打什麼主意?


Google 近日宣布,將提供高品質視訊通話的 Google Duo 導入 Google Meet 所有功能,並把 Google Duo App 直接更名為 Google Meet,以取代原本的 Google Meet,想將兩者整併的 Google 究竟在打什麼主意?

原先「Google Duo」跨平台支援 Android / iOS 的手機與平板以及 Google Nest 裝置、網路瀏覽器等,提供高品質的視訊通話以及語音通話,除了基本的一對一視訊,更能進行多達 32 人的群組視訊通話,也能在家庭模式下使用塗鴉、面具以及有趣的特效。換句話說,Google 希望 Android 以及其他平台的用戶能以 Google Duo App 做為日常通訊工具。

而針對進階的視訊會議需求,自 2020 年 Google 向所有人推出「Google Meet」以來,已經提出 100 多項功能以及改進,帶來更加直觀的操作介面、虛擬背景和效果、即時字幕、AI 強化以提供清晰的通話品質,同時確保用戶資料與隱私權安全無虞。

然而在未來數週內,Google 計劃將 Google Meet 所有功能導入《Google Duo》App 當中,並自動升級、更名為《Google Meet》App,Google Duo 網頁版(duo.google.com)也將在今年稍晚與 Google Meet 合併,兩者整併成為 Google 旗下單一的視訊通話服務,用戶可以發起與加入視訊會議、通話中進行即時傳訊等,而且所有人能免費使用。至於舊的 Google Meet App 則被稱為 Google Meet Original,最終會被棄用。

▲ Google Duo 加入 Google Meet 的進階視訊會議功能。(Source:Google Workspace Updates

這看起來或許令不少人感到困惑,但 Google 聲稱這將是最好的方式。

Google 希望這能解決一些現代人在聯絡工具上的問題,因為人們的數位生活充斥了百萬種不同的通訊軟體,每款都有自身的規範以及聯絡人清單,有些用於工作,有些則是私人使用。Google 則希望可以使用 Gmail 電子郵件地址和電話號碼,將所有的人與事結合在一起。

Google Workspace 負責人 Javier Soltero 向國外媒體 TechCrunch 表示,Google Duo 與 Google Meet 兩者整併的想法已經醞釀了很長的時間,早在 2020 年,公司就將 Google Duo 與 Google Meet 的團隊聚集在一起,目標是將這 2 款產品合而為一。

Javier Soltero 在 Google 任職期間的大部分時間一直宣揚可達性(reachability)的理念,並促使團隊將 Google Meet 與 Google Chat(專為團隊設計的通訊工具,僅供 Google Workspace 客戶使用)整合至其他服務當中。儘管這是一個很好的想法,卻會帶來相應的代價,因為將所有功能添加至另一服務會使用戶感到複雜混亂,特別是在疫情下的前幾年,Google Meet 已經成為各種視訊會議習慣使用的平台之一,而 Google Duo 則更像是一款傳遞訊息的 App。

Google Duo 最初是 Google 在 2016 年推出,做為一種很簡單的一對一視訊通話方式,它也做了許多 Google Meet 沒能辦到的事,像是能夠直接撥打電話般聯繫另一個人,而非透過發送網址或者點擊 Google 日曆上視訊會議邀請連結的方式。從這來看,Google Duo 更像是蘋果 FaceTime,而不是疫情下流行的 Zoom。此外,別忘了與 Google Duo 同時期推出的還有 Google Allo,以做為蘋果 iMessage 的競爭對手,只不過 Google Allo 的實際體驗並沒有那麼好,隨後在 2019 年 3 月終止服務。

▲ Google Meet 可以回溯至 Hangouts Meet,卻與 Google Chat、Hangouts Chat 等舊產品有所不同,Google 產品之多令人眼花撩亂。

(首圖來源:Google Cloud Blo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