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裝一番摩天大樓,電梯也能變成儲能系統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2 年 06 月 06 日 14:00 | 分類 能源科技 , 電力儲存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改裝一番摩天大樓,電梯也能變成儲能系統


我們常看到的重力儲能技術研究,多著重在改造廢棄礦坑、砂石場等地,但有沒有可能把摩天大樓轉換成儲能系統呢?

重力儲能技術和抽蓄水力有點類似,只是蓄水電站的重力媒介是「水」,藉由調整水位來儲電,當電力生產過剩時,便可趨動電動抽水泵,把水輸送至地勢較高的蓄水庫,電力需求提高時,就能把水閘放開,蓄水庫的水依地勢流往原先位置,借水勢能推動水道間的渦輪重新發電,但重力儲能則是將媒介從水轉換成其他物體。

奧地利國際應用系統分析研究所(IIASA)團隊認為,如果要利用高低差蘊含的位能來發電,那照理來說我們也可以善加利用大樓內的電梯,也就是電梯儲能系統(LEST),畢竟比起在礦坑、砂場等地另外建置重力電池,利用既有設備或許更便宜也更方便。

(Source:IIASA

在團隊的設想中,LEST 可以利用自動拖車設備遠程控制,將重物送入或送出電梯。首先將重物隨著電梯從建築底層移動到頂部,當有多餘再生能源電力可以用時,再將重物移回底部,屆時這股能量就能回輸電網。

如果要避免電梯過重,團隊認為也可以寫程式注意電梯是否超載,或是追蹤確定最適合的儲能時間。研究人員指出,當電梯滿員並以最佳狀態下樓時,永磁同步馬達智慧電梯能以接近 92% 的效率運行。

團隊認為這項技術最大的優勢在於,最大化運用現有的基礎設施使,大大降低儲能成本,只是 LEST 反應速度一定不會比大型電池儲能系統還要快,它的優勢在於能用在長時間儲能系統,在多天停電或是季節轉換時能派上用場。

團隊認為 LEST 的儲能成本取決於建築高度,約落在每度電 21-128 美元之間,幅度雖大但相較之下,美國國家再生能源實驗室研究指出,2020 年四小時電池儲能系統的成本為每度電 345 美元,即使在最樂觀的假設情景,2040 年代後期成本也不會低於每度電 100 美元。

LEST 成本優勢顯著,只是還是需要解決很多挑戰,像是頂部承重如何?重新裝修的成本?哪裡可以放置這些重物?這些都是因建築、因場地需要考量的部分。

(首圖來源:pixaba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