遠離白色污染,新方法成功去除水中 99% 奈米塑膠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2 年 06 月 06 日 10:00 | 分類 環境科學 , 生態保育 , 自然科學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遠離白色污染,新方法成功去除水中 99% 奈米塑膠


肉眼看不見的微塑膠無處不在,這也代表現代的飲用水過濾技術面對新的挑戰。現在瑞士科學家們則透過便宜簡單的過濾器,去除水中奈米大小的塑膠顆粒,效率高達 99%。

過去的研究指出,小於 5 公釐的微塑膠不僅讓科學家難以追蹤,還威脅到海洋生態,尤其是奈米尺寸的塑膠,已知這些微小塑膠除了會阻礙植物生長,也會讓蝦和魚等生物出現游泳異常甚至死亡。

科學家認為,生物甚至可以吸收 1 奈米到 20 微米之間的塑膠顆粒,果蠅實驗也證實這些塑膠會改變應激反應和氧化壓力相關的基因表現。隨著相關愈來愈多相關的研究,科學家自然愈加認為人類與生物離塑膠愈遠愈好,對此,瑞士聯邦水科學技術研究所(Eawag)著重在後端處理,希望能研究過濾水中的奈米塑膠。

團隊實驗包括測試三種過濾技術,活性碳過濾、臭氧跟慢砂(Slow Sand)過濾。其中臭氧過濾是在水中加入臭氧來處理水和消毒,慢砂過濾則是打造一個「生態系統」,包括礫石層、沙子和表面上的生物活性層。

經實驗發現,慢砂過濾可以處理掉大量的奈米塑膠,高達 99.9%。團隊首先用鈀標記奈米塑膠,再把塑膠倒入未經處理的水中,用質譜儀追蹤塑膠在各種水處理過程的狀況,他們發現緩慢的慢砂過濾能有效去除奈米塑膠顆粒。

根據他們的結果,研究小組表示,這種過濾方法可以在很長一段時間內有效去除大量奈米塑膠。

(首圖來源:Unsp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