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電槍廠商倡議引進電槍無人機解決校園槍擊案,學者批太瘋狂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2 年 06 月 07 日 16:15 | 分類 無人機 , 科技政策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美電槍廠商倡議引進電槍無人機解決校園槍擊案,學者批太瘋狂


美國德州 5 月 24 日校園槍擊案後不久,電槍生產商 Axon CEO 兼創辦人 Smith 宣布生產輕巧型電槍計劃,引發不小爭議,原因是將無人機或機器人裝上電槍,透過遠端操控和「瞄準演算法」制伏可能闖入學校的犯人。

人工智慧武器計畫曾被 Axon 人工智慧倫理顧問委員會否決,但 Smith 不予理會並公開宣布,強調負責遠端操控配備電槍無人機或機器人的人員,需就任何行為同意承擔法律或道德責任。身為兩名孩子的父親,Smith 表示德州校園槍擊案慘劇,促使他向大眾分享這個計畫,又指美國政客沒有正視解決問題。

雖然 Smith 公布電槍無人機計畫,但對警方、聯邦機構或 Axon 公司員工使用細節都沒有想法。儘管公司倫理顧問委員會反對,但 Smith 不管,只等監管機構批准。他表示認證用工程機有望一年內完成,兩年內實測。紐約大學法律系教授 Friedman 是委員會成員,他表示 Smith 想法太瘋狂危險,無人機無法打開關上的門,除非學校每間教室都放一台,否則根本不可行。

(本文由 Unwire HK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AX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