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簿工具違反 BIPA 遭集體訴訟,Google 同意支付 1 億美元和解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2 年 06 月 08 日 17:50 | 分類 Google , 資訊安全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相簿工具違反 BIPA 遭集體訴訟,Google 同意支付 1 億美元和解


Google 同意向美國伊利諾州當地用戶支付 1 億美元,為 Google 相簿中一項臉部辨識功能的集體訴訟達成和解。該訴訟指控 Google 相簿的臉孔分組工具會自動辨識用戶上傳照片與影片中的臉孔,這違反了伊利諾州生物資訊隱私法(Biometric Information Privacy Act,BIPA)。

BIPA 在 2008 年頒布,禁止公司在未以書面形式告知用戶收集原因以及儲存多長時間之前提下,就收集和儲存包括掃描人們的視網膜、虹膜、指紋、聲紋、或者手部與臉部等數據。該訴訟稱 Google 直接違反這項法律,據稱在「無須提供通知、獲得知情的書面同意或者發布數據資料保留政策」的情況下,即收集並分析人們的臉孔結構。

Google 發言人 José Castañeda 在給國外媒體 The Verge 的一份聲明中表示,Google 願意解決與伊利諾州法律有關的問題,並且仍承諾致力於為用戶打造易於使用的功能控制;並談到「Google 相簿可對相似的臉孔進行分組,幫助用戶整理同一人的影響,以便輕鬆找到舊照片和回憶。這一切都只有提供給用戶本人使用,若用戶不願意,可以關閉這項功能。」

Google 遭到集體訴訟的結果是,同意支付 1 億美元,並且同意向用戶提供有關臉孔分組功能的通知。因此伊利諾州民眾在 2015 年 5 月 1 日至 2022 年 4 月 25 日期間如果曾在 Google 相簿上傳照片或影片,可在 2022 年 9 月 24 日之前於和解網站上提出索賠申請,並能獲得 200~400 美元的費用,具體金額​​取決於訴訟相關費用支出以及提出索賠的總人數。

實際上,擁有 Facebook 服務的 Meta 也違反 BIPA 而遭集體訴訟,與當地用戶達成 6.5 億美元的和解,並在日後宣布終止 Facebook 的臉部辨識系統。此外,Snapchat 於伊利諾州也面臨類似的集體訴訟,聲稱其服務非法透過各種鏡頭和過濾器收集用戶聲紋和臉部的數據資料。

(首圖來源:shuttersto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