軍用衛星效率太慢,美國會要求五角大廈擴大採購商用衛星圖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2 年 06 月 08 日 15:49 | 分類 航太科技 , 軍事科技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軍用衛星效率太慢,美國會要求五角大廈擴大採購商用衛星圖


俄烏戰爭開戰三個多月以來,來自美國商用衛星影像公司的圖資,對於烏軍和北約國家收集情資,公布戰況和認知作戰方面具有重大作用,且由於商用圖資授權程序較快,因此美國聯邦眾議院近日要求五角大廈應擴大採購,強化情蒐能量。

美國聯邦眾議院軍事委員會的戰略力量次委員會(Strategic Forces  Subcommittee),近日在審查 2023 年度國防授權法案預算會議,向美國國家偵查局(National Reconnaissance Office,NRO)要求,應在明年預算書內加速擴大採購商用衛星公司提供的合成孔徑雷達衛星圖像(Synthetic Aperture Radar Satellites,SAR)。

由於烏俄戰爭期間,美國政府除了支援武器裝備之外,也提供基輔大量情報支援,除了電戰機、偵察機等傳統軍事情報搜集方式外,衛星影像也讓烏軍能夠快速掌握戰場全景和俄軍部署變化。

而 SAR 衛星透過微波成像,能夠取得極高解析度的地面影像,對於情報分析有重大功用,早期多作為軍事衛星用途,但近年由於科學研究、商用地圖和圖資服務需求增加,越來越多商用衛星公司也擁有 SAR 衛星供應市場。

雖然 NRO 本身就是美軍偵查衛星的主要開發和操作單位,但是軍方衛星圖資機密性質高,其他單位或盟邦要調用的話,需要經過繁瑣的申請和審核程序,因此美軍為了即時性考量,在支援烏克蘭時採購大量的商用衛星圖資加快速度。

因此聯邦眾議院表示,有鑒於美國商用衛星公司的圖茲在烏俄戰爭期間的作用,五角大廈應該加速跟企業之間的合作,簽訂長期合約,因應未來其他區域發生衝突時,也能保有快速準確的情報能量,並能支援盟邦。

眾議院要求美軍參謀聯席會議主席,應在今年 12 月以前與各大聯合作戰司令部協調,並向情報委員會說明 2023 年度各區域的商用衛星圖資合約計畫。

由於美國航太工業近年的快速發展,商用衛星、火箭和太空船等研發能量和效率已經超越美軍和 NASA 等政府單位,因此引入民營企業衛星能量可提高美軍作戰效率,直得各國借鑑。

(首圖來源:shuttersto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