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用每次都沉進海裡,美軍開發可回收極音速測試軌道車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2 年 06 月 08 日 14:16 | 分類 航太科技 , 軍事科技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不用每次都沉進海裡,美軍開發可回收極音速測試軌道車


美國空軍近日成功測試了一款可重複使用的軌道車測試系統,將極音速飛彈外殼以 5.6 馬赫的速度衝刺後煞停,這項系統對於美軍開發各種極音速載具將有極大幫助。

空軍稱這項計畫為「極音速回收式雪橇」(Hypersonic Sled Recovery project,HSR),目的是為了在測試極音速載具的外殼強度時,可以大幅節省成本。

美國從 1950 年代就開始進行極音速飛行的相關研究,從當年的 X-15 實驗機到近年的各種極音速飛彈,其中最大的困難之一,就是載具外殼材質的開發,由於極音速飛行時,會產生超過攝氏 1,000 度以上的高溫,對材料工程是一項非常大的挑戰。

以往進行極音速飛行實驗時,無論是飛彈或載具,都是在海上或沙漠地區發射後獲取實驗數據,但發射載具通常都會因為沉入海中或高溫損壞而無法取回,只能根據試射數據改良後,再重新製造一個新的載具進行實驗。

而有了 HSR 這項工具後,實驗人員只要將飛彈或載具固定在橇上,就可以在地面上進行極音速測試,不但節省前置作業,讓工程師方便操縱各種實驗變項,載具也可直接回收檢驗,獲取更多第一手數據,成本也可大幅降低。

美國空軍表示,位於新墨西哥州霍洛曼空軍基地(Holloman Air Force Base)的高速測試軌道(Holloman High Speed Test Track,HHSTT),是 HSR 最適合的實驗場地,在 HHSTT 的最高實驗速度可達到 8 馬赫,搭配可回收的 HSR 可在更短時間內進行多次實驗,效率比起過往提升許多。

由於目前美中俄等國家都在極音速武器上大量投資,因此 HSR 和 HHSTT 實驗設備,預計可讓美國在實驗上取得成本和效率的優勢,以期盡快趕上極音速武器方面的落差。

(首圖來源:US Air Forc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