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量子技術可能改變觀察宇宙的方式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2 年 06 月 09 日 8:30 | 分類 天文 , 尖端科技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新量子技術可能改變觀察宇宙的方式


澳洲及新加坡合作研究顯示,稱為受激拉曼絕熱通道(Stimulated Raman adiabatic passage,STIRAP)的新型量子技術可強化光學特長基線干涉技術(Very-long-baseline interferometry,VLBI),允許量子訊息無損下傳輸,使 VLBI 探測到以前不可見的波長。

VLBI就是聯合幾個世界各地望遠鏡,形成口徑約地球大小望遠鏡的觀測效果,除了拍攝M87中心黑洞,科學家也用於前不久揭露的人馬座A*首張影像。

近十年來,系外行星研究取得飛躍性進展,隨著科學家捕捉到超大質量黑洞圖像,重力波天文學儼然成為新領域。得益於干涉測量學應用,高靈敏度儀器及靈活的全球網際網路資訊,世界各地天文台也讓VLBI技術達到極限。

經典的干涉測量仍受物理限制阻礙,包含資訊遺失、雜訊及光本質上通常是量子的事實,透過解決這些限制,VLBI可更精細觀測天文。

克服此限制的關鍵是使用STIRAP新技術,包含兩個干涉光源在兩個適用的量子態之間傳輸光學資料,用於VLBI時,將不受常見雜訊及損耗問題影響。為了驗證理論,研究團隊設置兩個距離很遠的設施,模擬收集天文照片時的情景,編碼器階段,訊號透過STIRAP技術捕捉到量子儲存器,將改變干涉技術的遊戲規則,使量子成像在光學波段解析度提高1,000~100,000倍。

如此一來,鄰近恆星周圍的小行星、太陽系細節、恆星表面運動、吸積盤及黑洞視界潛在細節都將一一揭露,若配合下一代望遠鏡製造,天文台將有另一種方式捕捉宇宙最難以接近或觀察的天體影像。

(本文由 台北天文館 授權轉載;首圖為歐洲南方天文台建造的智利Very Large Telescope;來源:ESO, CC BY 4.0, via Wikimedia Common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