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una 幣崩盤沒在怕?日本率先合法「穩定幣」為哪樁?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2 年 06 月 12 日 10:30 | 分類 加密貨幣 , 數位貨幣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Luna 幣崩盤沒在怕?日本率先合法「穩定幣」為哪樁?


Luna 崩盤後,穩定幣熱潮竟沒被澆熄。日本 6 月 3 日修法釐清穩定幣規範,成為全球第一個完善合法監管的大國。據專家指出,此舉除了防範危機、加強監管外,確實有振興經濟野心,但不是走大撒幣模式。至於日本政府認可的合規穩定幣標準,和 USDT、USDC 或 UST 相較,有這些差異。

5月中,Luna / UST崩盤事件讓幣圈許多投資人血本無歸,但是,近期穩定幣在市場上仍夯。像是中國TRON波場鏈創辦人孫宇晨,在5月推出自家美元穩定幣USDD,採取的是類似於Luna,用虛擬貨幣抵押的模式來支撐幣價,還打出23%年利率。

▲ USDD市值成長圖。(Source:Coinmarketcap.com)

雖已有資料科學家出面警告「就是下一個Luna」,等著看崩壞。然而USDD市值竟在一個月內成長2.6倍,顯然有不少人無懼教訓,積極持有。

另外,知名智慧鏈Fantom,也選在5月中推出原生美元穩定幣fUSD。截自6月9日,1 fUSD只能換到0.69元多美元。跟原先這類幣種,號稱可以1:1等值兌換美元的距離甚遠。

Luna 幣崩壞還玩,幣圈特別不怕死?

難道幣圈特別不怕死?台灣穩定幣專家、XREX創辦人黃耀文指出,這是因為,穩定幣通常是幣圈邁入熊市時,更多人停泊資金的去處,近期還更旺。但這類新興的去中心化穩定幣,他認為只能當實驗看待,一定會持續出問題。許多人也期待有保障的新法規。

就在此時,日本6月3日修法釐清穩定幣規範,成為全球第一個完善合法監管的大國。根據英國《金融時報》分析,日本修法快速,和Luna事件後,連帶在當地引發高度關注與監管討論,確實有關。

目前在日本攻讀法律的台灣區塊鏈達人黃亞森則指出,其實,日本民眾更早就參與加密貨幣熱潮,也更早遇上危機。像是2014年,就曾經歷當地交易所Mt.Gox因為遭駭客竊盜比特幣引發的破產事件。後來,日本政府就迅速將加密貨幣合法化。至今推動法規監管的腳步,也比外界想像的快速且完善。

加密貨幣在日本:年輕人愛,還能持幣擁房

可能因有法律保障,至今日本有不少年輕一代熱衷使用加密貨幣,近期日圓持續貶值後,還有明顯成長跡象。偏好持有的虛擬貨幣仍是以比特幣等大幣為主,穩定幣較少。

在企業應用方面,日本三菱UFJ信託銀行則已開始用STO代幣發行方式,來募資房地產基金。只要持有代幣,就等同用小額資金做房產投資。門檻降低不少。

除此之外,日本積極切入穩定幣監管,確實有想成為Web3大國的企圖心。英國《金融時報》分析,這次修法意味著日本看好加密貨幣發展,只是把認可的業者限縮在當地註冊機構,似乎想排除海外競爭對手。

日本也已有企業積極介入穩定幣產業。當地GMO銀行早已發行日圓穩定幣GYEN與美元穩定幣ZUSD,也已在全球許多虛擬貨幣交易所上架。三菱銀行則宣布將在明年初正式推出自家日圓穩定幣Progmat Coin。

打造升級版「西瓜卡」

不過,日本政府與企業期待的Web3經濟,並非大撒幣模式。當地政府在2017年雖然讓加密貨幣合法化,是當作法幣之外的一種支付工具。未來這些在日本合法上架的日圓、美元等穩定幣,可約略類比為升級版的西瓜卡(Suica),因為有區塊鏈無國界優勢,它不會只能用來在日本搭地鐵,也可在全球通用支付多種商品或服務。

比起直接買外幣法幣,則少了需要另外開外幣戶、手續費通常較高的門檻。如果真能跟上目前市值前兩大穩定幣USDT、USDC,在新興國家廣泛使用熱潮,確實能為日本帶來全新的產業。

至於日本國會目前修法納管的穩定幣,也已排除掉高風險類型。首先是必須有各國法幣儲備支撐,像是以虛擬貨幣儲備支撐的DAI、UST、USDD或fUSD目前就不會納入。

USDT、USDC 被排除

其次,能發行穩定幣的機構,原來只限於當地註冊的銀行、電子支付業者,這次修法則增列了信託公司。USDT或USDC這類由海外機構發行的穩定幣,目前應無法上架。

許多幣圈社群質疑,這樣的穩定幣,和當初去中心化理念相去甚遠,但對一般民眾來說,確實相對有保障。日本是否能藉著全球打不死的穩定幣熱潮,衝出一條血路?就待明年修法正式上路後,持續觀察。

(本文由 遠見雜誌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Unsp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