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長憂 mRNA 疫苗造成心肌炎,籲政府加速高端 EUA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2 年 06 月 12 日 9:00 | 分類 生物科技 , 醫療科技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家長憂 mRNA 疫苗造成心肌炎,籲政府加速高端 EUA


我國開放 mRNA 疫苗提供青少年及兒童施打,但有家長擔憂副作用可能高於蛋白質次單位疫苗,盼政府加速審查高端 12~17 歲新冠疫苗 EUA,若成功將可提供更多元疫苗選擇。

我國疫情正值「高原期」,截至7日確診累計人數約243萬人,統計至6月2日,0~19歲確診43萬人,中重症累計139人、死亡13人,接種疫苗能提高保護力。

不過目前開放5~17歲族群施打的疫苗限莫德納及BNT,均屬mRNA疫苗,不少家長擔心,有產生心肌炎等副作用風險且影響兒童發育,盼政府開放蛋白質次單位疫苗,讓選擇更多元。

家長的擔心也反映至數據,據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統計,12~17歲青少年族群,第一劑施打率為93.6%、第二劑82.8%,第三劑追加劑開放兩週施打率為14.9%,同時全國第三劑施打率到66.7%。但5~11歲兒童從5月開放施打迄今,第一劑施打率只達64.2%。不少家長直言「寧可在家不出門,也不敢讓孩子打疫苗」。

家長擔憂併發心肌炎
應審核蛋白質次單位疫苗

對mRNA疫苗的疑慮,指揮中心官網公布的兒童接種新冠疫苗QA寫到,莫德納、BNT可能產生副作用為發燒、疲勞及頭痛等,但嚴重副作用例如心肌炎、心包膜炎「相對罕見」,發生機率小於萬分之一。

至於mRNA疫苗是否對兒童產生永久性傷害、長期副作用?指揮中心說,「mRNA疫苗是新疫苗,因此接種數年或更長時間後,對健康的影響尚待觀察。」

值得注意的是,3月17日,林口長庚醫院發表國內第一份COVID-19疫苗追加劑接種研究成果,指出「不論使用哪個廠牌的疫苗當追加劑,皆可有效提升受試者體內抗體生成效果,也更能有效對抗Omicron變種病毒。施打後副作用以莫德納比率最高,高端比率最低。」

上述研究成果雖是針對成人,但台灣疫苗推動協會理事長、林口長庚兒童感染科教授級主治醫師黃玉成認為,Novavax及高端屬傳統蛋白質次單位疫苗,安全性相較mRNA疫苗高,認為食藥署應盡速審查開放,讓家長及兒童多一種選擇。

3月10日,指揮中心專家小組成員李秉穎上廣播節目透露,「食藥署未讓高端通過12~18歲施打,理由是『不能橋接再橋接』,國內肺炎鏈球菌疫苗也使用再橋接。」李秉穎認為,食藥署不核發高端青少年緊急授權EUA沒有道理。食藥署長吳秀梅指出,「需要高端提供更多技術性資料佐證」,強調全案審查中,不方便說明,並沒有不給核准。

食藥署的擔憂也有依據,因新冠疫苗取得各國EUA,均依臨床試驗數據成果,沒有「橋接再橋接」先例。黃玉成認為雖然沒有先例,但過去開發HPV(人類乳突病毒)疫苗也是用相同技術研發通過。「食藥署太嚴格」,他認為高端疫苗算是從全球新冠疫苗竄起的新秀,政府應適時協助。

(作者:陳偉周;全文未完,完整內容請見《今周刊》;首圖來源:高端疫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