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板靠供給調節紓壓,7 月報價仍低迷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2 年 06 月 13 日 10:15 | 分類 國際貿易 , 零組件 , 面板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面板靠供給調節紓壓,7 月報價仍低迷


TFT LCD 液晶面板報價連續走跌數季,繼 6 月份報價持續下跌,初估 7 月份續跌,8 月份目前也暫難樂觀。主要是因為液晶電視與 IT 資訊產品需求不振,現在只能靠供給端調節來盡力維持面板價格。

依4、5月整體情況來看,推估面板大廠友達光電、群創光電第二季營收可能都是年減30%以上、並且季減兩位數幅度的景況,損益壓力自然增強。

彩晶從去年下半年起、業績就已快速轉弱,今年第二季營收雖然持續低迷,看起來相對平穩,若與去年同期相較,估計亦年減近3-4成。

根據市場研究機構調查,受到品牌客戶銷售不振及採購量持續下修影響,許多大尺寸面板價格已來到相對低檔,部分產品如55吋電視面板價格甚至來到現金成本區間。

目前需求端還是沒有看到反彈跡象。通貨膨脹造成萬物齊漲,升息導致美元走高、其他貨幣貶值,使得許多地區採購進口商品的壓力升高。

在需求低迷情況下,只能先靠供給端如面板大廠減少產能來維持價格,儘管成效有限,但不無小補。中國面板廠現在全球市占率超過60%,接下來生產策略將是重要觀察指標。

至於日本、南韓、台灣面板大廠近來也都紛紛祭出調節產能利用率的措施,力求在產能稼動率與公司營運績效之間取得最適平衡。

(本文由 MoneyDJ新聞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Flickr/Nan Palmero CC BY 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