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ack Dorsey 宣布構建「Web5」由比特幣驅動!Web3 面臨競爭?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2 年 06 月 14 日 11:29 | 分類 加密貨幣 , 區塊鏈 Blockchain , 網路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Jack Dorsey 宣布構建「Web5」由比特幣驅動!Web3 面臨競爭?


Twitter 和支付巨頭 Block 創辦人傑克‧多西(Jack Dorsey)10 日對 Web3 和 VC 巨頭下戰帖,宣布 Block 旗下專注比特幣的子公司 TBD 正在開發由比特幣(BTC)驅動的新去中心化網路「Web5」。Web5 設定為基於去中心化身分管理的系統,且只使用一個區塊鏈:比特幣。

據 Coindesk,TBD 聲明解釋如何推廣 Web5:

身分和個資已成為第三方財產。Web5 為個人應用程式帶來去中心化身分和數據儲存。它讓開發人員專注創造令人愉悅的用戶體驗,同時將數據和身分所有權還給個人。

TBD 原型文件指出,Web5 本質是去中心化 Web 平台(DWP),允許開發人員透過去中心化身分標識符(DID)和去中心化節點(DWN)創建去中心化網路應用程式(DWAs)。

Web5 還將擁有以 BTC 為中心的貨幣網路,反映多西的信念,即比特幣有朝一日將成為網路的原生貨幣。雖然 TBD 新專案 Web5 10 日宣布,但仍處於開源開發階段,沒有正式發表日期。

▲ Web5 三大支柱:去中心化身分、可驗證的憑證、去中心化網路節點。(Source:TBD)

Web2+Web3=Web5

Web5 貨幣層將建立在比特幣的基礎上。與 Web3 一樣,Web5 將使用戶能在沒有中介的情況下互動。從理論講,代表沒有政府審查或中心化服務中斷的威脅,以及其他所謂優勢。

Web5 還旨在為用戶提供「去中心化身分 DID」(利用 ION),能無縫在應用程式間移動,無需登入用戶資訊。此外,數據不是與第三方產品和服務一起儲存,而由用戶控制,且只有取得用戶許可後才會公開。

挑戰 Web3 假設

TBD 負責人 Mike Brock 10 日在德州奧斯汀 Consensus 2022 解釋:Web5 除了「比 Web3 更好」,還將以放棄 Web3 以區塊鏈為中心的模型來擊敗 Web3。

這真是關於技術構建目的的對話,我不認為所有情況下,租用區塊空間對去中心化應用程式來說是個好主意。

我認為我們推動的 Web5 確實回歸基礎,但我承認這對許多去中心化網路的意義假設提出挑釁與挑戰。我們擁有有效去中心化的技術,bittorrent 和 Tor 等技術早就存在 。

(本文由 動區動趨 授權轉載;圖片來源:TB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