豹二接班人現身,萊茵金屬公司公開 KF-51「黑豹」主力戰車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2 年 06 月 14 日 16:56 | 分類 尖端科技 , 軍事科技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豹二接班人現身,萊茵金屬公司公開 KF-51「黑豹」主力戰車


德國軍火廠商萊茵金屬公司,昨日在巴黎展開的 2022 年 Eurosatory 國際軍火工業展覽,公布了旗下以山貓式步兵戰鬥車為基礎開發的 KF-51「黑豹」式主力戰車,目標鎖定德軍和各國採用豹二系列主戰車的用戶。

萊茵金屬公司(Rheinmetall)於 2016 年推出了 KF-31 山貓式(Lynx)步兵戰鬥車,主力武裝為一門 30 公釐機砲,可搭載 6~8 名全副武裝士兵,並在 2018 年推出裝備 35 公釐機砲版本,車體放大版本的 KF-41,並獲得匈牙利陸軍採購 218 輛,目前也參與澳洲、捷克、希臘、伊拉克和斯洛伐克等國家的新型步兵戰鬥車競標案。

為了擴大新型 KF(Kettenfahrzeug,履帶載具)系列的銷售潛力,萊茵金屬以 KF-41 底盤為基礎,開發出 KF-51 黑豹式(Panther)主力戰車,主要武裝為該公司最新開發的 130 公釐滑膛砲,全車戰鬥重量為 59 公噸,解決豹二系列主力戰車(65 公噸以上)過重的問題。

萊茵金屬表示,新型 52 倍徑的 130 公釐滑膛砲將採用自動裝填系統,搭配全數位化座艙設計,威力和射程將比現役 120 公釐 Rh-120 滑膛砲增加 50%,為了增加大口徑火砲的穩定性,外觀上新設計的砲口穩定裝置也成為 KF-51 的特徵之一。

而次武裝則為一挺 12.7 公釐同軸機槍,以及以色列 UVision 公司開發的 Hero-120 自殺無人機發射器,航程達 60 公里並可在空中盤旋 60 分鐘。

在防護方面, KF-51 配備頂部攻擊防禦系統(Top Attack Protection System),防禦如標槍飛彈等採取頂部攻擊的反裝甲飛彈,此外預計也將安裝萊因金屬集團旗下 Gesellschaft 公司開發的 AMAP-ADS 主動防禦系統(APS),以雷射武器作為反制措施,與現役主動防護系統採用霰彈或引爆方式不同。

但由於萊因金屬與開發戰利品(Trophy)的以色列拉婓爾公司(Rafeal)已簽訂合約,負責在現役豹二 A7 戰車上安裝戰利品主動防禦系統,因此 KF-51 不排除採用戰利品的可能,在外銷市場上可增加配備彈性。

▲ 由於搭配自動裝填系統,KF-51 將原本裝填手位置改為系統操作員或指揮官乘坐。(Source:Rheinmetall) 

雖然採用自動裝填系統,但 KF-51 乘員人數仍然維持 4 人,原本的裝填手位置則改為武器系統操作員(Specialist),負責控制主動防禦系統和自殺無人機等裝備,或是藉由先進的數位化車載系統,讓指揮官搭乘進行前線指揮。

由於德法兩國已簽署合約共同開發新世代戰車「主力地面作戰系統」(Main Ground Combat System,MGCS),由德國克萊塞瑪菲、萊因金屬和法國 Nexter Systems 共同開發,但 MGCS 目前仍處於概念設計階段,因此 KF-51 以較為成熟的平台先行推出具備先發優勢,且若 MGCS 最終合作破局,KF-51 將成為豹二式的唯一接班人,銷售潛力相當龐大。

因此雖然目前萊茵金屬尚未公布諸如引擎、車體尺寸等相關數據,但 KF-51 戰車推出預計可先在外銷市場上掀起熱潮。

(首圖來源:Rheinmetal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