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elegram 創辦人批蘋果,故意限制 iOS 網頁應用程式功能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2 年 06 月 14 日 13:29 | 分類 app , Apple , iOS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Telegram 創辦人批蘋果,故意限制 iOS 網頁應用程式功能


即時通訊軟體 Telegram 創辦人 Pavel Durov 批評蘋果,透過故意限制 iOS 網頁應用程式功能,限縮網頁開發人員在 iOS 可做到的事,也影響網頁版 Telegram。

雖然 iOS 用戶可用 App Store 下載使用 Telegram,但 Telegram 的公共頻道沒有內容限制,故 Telegram 公共頻道蘋果審核時遇到一些問題,為了繞過 App Store 限制,Telegram 提供完整的網頁版,讓不同作業系統的行動裝置當用到相同功能。

不過 Pavel Durov 指出,蘋果現在縮限 iOS 網頁應用程式功能,讓許多開發人員都抱怨「Safari 正在扼殺整個網路」。他也進一步介紹 Telegram 網頁版開發人員 4 月文章,列出 10 個有關 iOS 版 Safari 的問題,有缺乏通知推播、VP8 和 VP9 代碼、高更新率,以及視覺誤差(visual artifacts)等功能。

Pavel Durov 認為,蘋果之所以「癱瘓」整個網路應用程式,主要目的就是迫使使用者從 App Store 下載應用程式,向應用程式開發者收取蘋果稅。

與 macOS 最大不同點在 iOS 不允許開發人員為應用程式選擇不同 Web 引擎,每個需透過 Web 的應用程式都必須使用蘋果 Webkit,與原生應用程式相比,蘋果確實也限制了網頁應用程式功能。

Pavel Durov 證實 Telegram 將提供付費訂閱版,訂閱制 Telegram 解鎖更多功能,雖然每月月費尚未公布,但訂閱功能 iOS 也提供,意味 Telegram 必須支付 App Store 蘋果稅。這也是為什麼 iOS 網頁應用程式功能完整性這麼重要,因透過網頁版,Telegram 可避免這筆費用。

(首圖來源:shuttersto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