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城市唾棄沒關係,電動滑板車溜進小城市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2 年 06 月 14 日 13:16 | 分類 交通運輸 , 電動車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大城市唾棄沒關係,電動滑板車溜進小城市


五年前電動滑板車剛推出時,許多城市居民反對滑板車進駐,認為是交通亂源,妨礙行人空間,但微型交通模式仍蓬勃發展,台灣新興重劃區也愈來愈常見居民騎著滑板車上路。近幾個月 BirdLime Lyft 等共享微型交通公司迅速在 15 萬人以下中小型城市擴大布局,連本田都加入戰局,旗下新創公司最近推出電動滑板車,率先進軍日本與歐洲市場。

雖然擴張時期到處冒著被管制風險,但滑板車市場仍持續擴張,如 Bird 就從去年約 250 個全球市場成長到今年 400 多個市場,反映過去 5 年城市已接受電動自行車和電動滑板車等微型交通工具,不只方便,也可緩解交通擁堵和減少交通排放。除了交通便利,六個月研究證明滑板車可增加城市支出,2021 年 Bird 估計用戶在當地企業支出超過 1 億美元,主要是投入當地食品和飲料公司,還節省 110 萬加侖汽油。

過去滑板車濫用成為大城市反對的根源,包括未成年人使用和行人衝突等問題,但美國推動微型交通解決方案的議員認為,滑板車問題是誇張了,尤其與汽車造成的傷亡相比,滑板車通常對交通系統的威脅較小,因速度非常低且輕巧。

一名支持微型交通的大學教授也認為,比起汽車及停車場擴建,滑板車造成的人行道雜亂只是小事。且這五年來,滑板車公司精進軟體與硬體,包括限制騎手駕駛區域的地理圍欄、引進新的速度限制和新的停車限制,並限制騎在人行道上,以及引入年齡限制的臉部辨識,逐步解決不同城市控訴的亂象。

本田利用摩托車安全技術研發電動滑板車

以往都是新創公司爭搶的市場,現在傳統汽車大廠也利用技術優勢搶佔一席之地。日本本田汽車子公司 Striemo 本週宣布進入電動三輪滑板車市場,開始在網路以 260,000 日圓價格接受個人預訂。Striemo 20 公斤,一次充電可騎 30 公里,手動操作油門和煞車,有特殊的平衡輔助機構,更穩定騎行,使用者能像滑雪利用身體重量使車輛轉彎。預計年底日本上市,2023 年歐洲上市。

原本日本規定在公共道路上騎滑板車必須持有 1 類機動自行車執照並需戴安全帽。今年 4 月修法允許電動滑板車無需駕照即可進入公共道路,為電動滑板車打開市場大門。Striemo 計劃開發新車型,配備後視鏡、轉向燈和向行人顯示速度的指示器。Striemo 創辦人以前是本田摩托車部門員工,稱利用從摩托車獲得的人體研究專業知識來研發滑板車,也是與新創公司競爭的優勢之一。

大城市也有發展空間,美國滑板車公司 Lime 30 多國 200 多個市場研究發現,40% 乘客使用 Lime 上下班或上學,20% 搭配大眾交通工具。歐洲共享微型行動營運商 TIER Mobility 的首席公共政策長堅信,許多歐洲城市的微型交通與大眾交通已融合,未來滑板車在城市街道可能會像公共汽車甚至小客車普遍。

(首圖來源:Flickr/Marco Verch CC BY 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