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全球超過 14% 的人罹患萊姆病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2 年 06 月 15 日 9:15 | 分類 醫療科技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研究:全球超過 14% 的人罹患萊姆病


據 14 日現有研究的評估報告,全球超過 14% 的人罹患萊姆病,這是最常見的經由蜱傳播的疾病。

《英國醫學全球醫療》期刊(BMJ Global Health)發表的研究發現,中歐感染率最高為20%,生活在農村地區的50歲以上男性風險最大。萊姆病很少致命,但被感染的蜱叮咬的人會出現皮疹及類似流感的症狀,包括肌肉和關節疼痛、頭痛、噁心和嘔吐。

為了解萊姆病的普遍程度,研究人員收集89項研究數據。近16萬名參與研究者14.5%血液發現引起這種疾病的細菌伯氏疏螺旋體(Borrelia burgdorferi,Bb)。

研究人員說:「這是全球疾病患病率最全面和最新的系統綜述。」

中歐之後,抗體率最高是東亞,占15.9%,西歐13.5%,東歐10.4%。加勒比地區比率最低,只有2%。以往研究顯示,蜱傳疾病的罹患率過去12年翻了一倍。增加原因包括氣候變遷導致夏季更長更乾、動物遷徙、棲息地喪失,以及「越來越頻繁的寵物接觸」等。

萊姆病是人畜共通傳染病,藉感染的蜱(俗稱壁蝨)叮咬傳播,不會人傳人;多發生於哺乳類動物,包括人類、鼠類、狗、貓、牛、馬及鹿等。萊姆病潛伏期為3~30 天,平均7天;七至八成感染者會出現遊走性紅斑,感染初期會有頭痛、發燒、寒顫、噁心、嘔吐、肌肉疼痛及淋巴腺腫脹等類似感冒的症狀,若無妥適治療,後期可能出現心臟或神經系統異常。

(本文由 中央廣播電台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Created by Freepi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