童子賢:台灣綠電供應不足,對在地廠商是挑戰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2 年 06 月 15 日 18:35 | 分類 太陽能 , 科技政策 , 能源科技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童子賢:台灣綠電供應不足,對在地廠商是挑戰


代工大廠和碩董事長童子賢今天表示,和碩配合客戶達成 ESG 目標,在中國製造智慧手機已經 100% 使用綠電,但台灣綠電供應量不足,對在地廠商是挑戰。

童子賢下午出席「智慧ESG(環境、社會、公司治理)新商機」論壇的圓桌座談表示,隨著科技發展與效率精進,社會除了追求溫飽外,也要追求質感,而質感來自民眾本身能力和參與公共事務的決心。

他將台灣社會比喻成公寓大樓,如果有幾戶不繳管理費,日積月累造成社區收入不足,可能發生警衛打瞌睡、電梯沒錢維修、垃圾放太久沒人處理等問題;如果不想坐電梯摔下去、垃圾堆著發臭,就應該要繳適當的管理費。

童子賢強調,一個健全社會應該有健全制度,社會有很多陽光照不到的角落,很多人在暗處哭泣。例如現在很多人不婚或晚婚,只飼養貓狗,但台灣社會對飼養態度過於輕率,容易衍生棄養問題。

童子賢表示,和碩做代工生意,營業額夠大,雖然獲利比重較低,但是會接觸各種廠商,設法促使上下游廠商一起合作,藉由和碩影響力推廣ESG。即使大環境不佳,也該思考如何打造更安全、更善良、更好的地球村,並付諸行動。

他也提到,節能減碳要完全準確量化很困難,目前ESG發展只在小學階段,未來成長機會很大,會有新科技被開發、新方法被提出,新的有效解決方案可能超出今天想像。

童子賢透露,和碩在中國製造的智慧手機已經100%用綠電生產,客戶洽談訂單就開出條件,要100%使用綠電,因此和碩在中國尋求綠電供應商,雖然比一般電費更貴,不過客戶用品牌力量引導產業達成ESG目標,和碩很樂意配合。

童子賢觀察,中國很多大城市使用煤炭發電,霧霾很嚴重,可是中國綠能布局也比台灣早很多,因此供應量較多。「台灣只要台積電要買綠電,其他人大概都沒得買,因為供應量不足,這對在地廠商是挑戰。」

不過,童子賢也認為,只要有市場就有推力,業界會想盡辦法生產綠電,這樣的循環也許會帶動很多商機。

(作者:吳家豪;首圖來源:shutterstock)